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高明首例保留乳头乳晕全乳切除术

  近日,高明区人民医院甲乳团队成功开展高明区首例保留乳头乳晕全乳切除术。该项技术的开展,为高明不幸患乳腺癌的女性提供了更多、更优的选择。

  据悉,患者为中年女性,1月余前因右侧乳房肿物由肿瘤科转入区人民医院甲乳外科进行治疗。由该科主治医师朱明章所带领的甲乳团队,根据患者病情及要求,先为患者进行了右侧乳房区段切除术,术中冰冻病理提示,患者右乳腺有梭形细胞肿瘤,是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可能性大。

  经过上级医院教授多次会诊后,病理结果终于形成最终报告,显示为罕见的纤维腺瘤病样化生癌。甲乳团队立即通知患者,并建议患者再进行根治手术治疗。

  术前,患者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尽量保留乳头乳晕外观。甲乳团队经过术前的讨论、研究及评估,决定为患者开展保留乳头乳晕的全乳切除术+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手术用时仅2小时,术后患者情况良好。据悉,该术式术中乳头乳晕切缘呈阴性,成功保留了乳头乳晕,直视下外观与对侧乳房无异,同时也保留了患者延期乳房重建的可能。

  另外,配合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病理冰冻结果显示没有转移,腋窝淋巴结清扫可免除,减少了腋窝创伤,避免了常见淋巴水肿的并发症。

  朱明章表示,乳腺癌作为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是女性朋友的梦魇和天敌。乳房是女性的器官和美丽特征,切除乳房不仅是对身体的一种创伤,更是对心理的摧残。而实施保留乳头乳晕全乳切除术对于改善乳腺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回归家庭及社会的信心、恢复正常的乳腺外形有着重要的意义。

  保留乳头乳晕全乳切除术的适应证包括:

  (1)乳头乳晕无浸润

  (2)乳腺易感基因突变或有乳腺癌家族史

  (3)肿瘤大小<2CM

  (4)组织学分型I-II级、淋巴结阴性、HER2阴性、无淋巴管浸润、肿瘤到乳头距离>2cm

  (5)新辅助化疗后肿瘤缩小

  (6)适合保乳患者要求全乳切除术

  (7)乳房体质小到中等,乳头位置良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