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中医院成功开展高明首例神经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

  近日,高明区中医院实施医院首例神经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区中医院在脑出血的精准化、微创化治疗方面再上新台阶。

  患者今年60岁,日前在家中突发意识不清,拨打120后由高明区中医院急诊科接诊,并启动卒中通道。经检查后该患者被诊断为左侧基底节出血,而且中线移位,血肿再增加的风险极高,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决定,由区中医院医院外一科主任李国华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神经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这也是高明区首例神经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

  随后,区中医院外一科、麻醉科、手术室通力合作,为患者手术治疗。术程顺利,术后患者在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治疗,现已清醒,能正常对答,后转至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神经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技术通过CT确定血肿位置及体表投影,取微创切口及骨瓣实施手术操作,具有高效、精准和微创等操作优势。”李国华说,因其微创、减少牵拉、避开功能区、视野清晰、止血充分、效果良好等优点,成为脑出血手术治疗的优选。

  根据国内外经验,脑卒中可防可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与不可干预两种。不可干预因素主要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可干预因素包括:高血压、糖代谢异常、血脂异常、心脏病、无症状性颈动脉粥样硬化和生活方式等。

  李国华表示,通过对高危致病因素进行干预,以降低疾病的发病率为最终目的,实现早发现、早诊治。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并控制卒中的潜在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脂等。另外,对已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在大力控制危险因素的基础上,需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有效、规律地用药。

微信图片_20221108145216.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