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告诉爸妈!高明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有这些→

  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的优势,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指导,近日,高明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月活动,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能力及水平。

  从本月起至11月,高明区卫生健康局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组织开展1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按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的33项问题采集信息,面对面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即时告知服务对象,并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中医药保健指导。指导保健穴位,服务过程中直接为老年人现场指导按摩穴位一次。送上一份体质相对应的、常用的食疗同源中药材。经项目管理单位区中医院技术小组研究,推荐不同人群食用不同的食材。例如气虚质、阴虚质人群推荐食用莲子,湿热质人群推荐食用绿豆,血瘀质人群推荐食用黑豆,气郁质人群推荐食用菊花,痰湿质、特禀质、平和质人群推荐食用山药,阳虚质人群推荐食用桂圆。

  结合高明区户籍人口“人户分离”情况,该次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将覆盖荷城街道中心城区,特指城南、城北、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荷城卫生院的管辖区域,以及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河江片区。杨和、更合卫生院,西安、明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视本单位老年人下乡体检的覆盖效果酌情开展。辖区医疗卫生单位与村居、社区、小区商议,约定时间和地点,组织医疗服务队按时到指定地点开展服务。村居、社区、小区工作人员通知本辖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到指定地点接受服务。

  此外,2022年12月31日前,年满65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还可到各村(居)健康管理员或体检单位领取免费体检券,或凭身份证/户口簿前往各体检单位进行体检,体检前尽量先致电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了解预约体检服务。按照相关服务规范,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心电图、验血(血常规、血型、肝功三项、血脂四项、肾功四项)、尿常规、腹部B超(肝胆脾胰)、X光、中医药体质辨识。

  65岁及以上老年人或其家属可注意村居、社区、小区下发的通知,或向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咨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