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如何管理?高明公卫有这些干预措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的加速,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每年高明区都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高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管理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管理项目,对高明区居民的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高明区所开展的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由各镇街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团队对辖区内的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服务,公卫团队工作人员会在门诊、下乡、上门巡诊等过程中为相应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高明区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服务内涵,扩大随访服务的覆盖面,高明区卫生健康局于2018年始在全区推出“慢病随访月” 活动,将每年的3、5、7、10月定为全区慢病随访月,期间区级医疗机构、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村卫生站为前来就诊的高糖患者提供一次免费的面对面随访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疾病评估及治疗、用药指导。就诊期间有专业医务人员通过向患者测量血压、血糖、询问疾病症状,评估高血压、糖尿病病病友是否存在高危情况,给予适当治疗及紧急转诊。

  每年一次简单的健康体检。对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病友,每年进行一次简单的健康检查,体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内外科等一般体格检查项目,评估患者健康状况。

  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与目标设定。根据健康体检结果,结合询问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包括吸烟、饮酒、运动、摄盐情况、主食摄入情况等,设定控制目标,对控制血压或血糖不满意的做出分类干预。

  糖尿病病友享受一次免费测量血糖。糖尿病患者在随访月期间可以获得1次免费血糖检测。

  目前高明区系统管理高血压患者19270人、糖尿病患者7351人。高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亟须规范,用药指导亟需细化,有需要的市民一定要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