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突击!又有两人非法行医被查

  9月29日,根据摸排的线索,区卫生健康局联合高明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荷城街道卫健办和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专项联合突击行动,连续查获两个非法行医窝点。此前,卫健部门接到了涉嫌无证行医的线索,随即安排人员进行摸查,初步掌握了这些场所的经营时间、经营者等信息。

  早上,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组来到竹园路附近,这个非法行医点位于竹园路扶丽村一出租商铺,非法行医者夏某在一楼租了一个商铺,可以见到房屋内用木板隔开两个房间,专门用来看诊和存放药品。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腹可安、双氯芬酸钠注射液、氨林巴比妥注射液等大品,同时,现场也能看到用过的针头器械与日常垃圾一起随意堆放在垃圾桶内。 据了解,涉嫌无证行医的夏某没有考取过任何医师相关资格,也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平时在商铺内帮人开药看病甚至输液。执法人员对现场药品、器械予以收缴封存,并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行医执业活动。据了解,夏某已是第四次非法行医被查处,执法人员对案件进行审查后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行动结束后,卫健局分管领导接受了电视台采访,呼吁市民不要到无证医疗场所、“黑诊所”看病,并拨打12345积极举报无证医疗场所、“黑诊所”。

  当日下午,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组继续来到荷城街道西安小学旁桃李园住宅,对一非法行医点发起突击检查,给毫无防备的无证行医者打了个措手不及。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发现,有一名患者正在接受输液治疗,店内垃圾桶内弃置有使用过的安瓿瓶和一次性输液器等医疗废物。 该患者因身体不适前来就诊,吴某接诊,为她在住宅内进行输液治疗。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制作了上述患者和吴某的询问笔录。在其他房间内还发现了大量的药品器械。铁证面前,吴某老实交代了自己住宅内无证行医的违法事实。
    执法人员将涉嫌无证行医的药品、器械等物品先行登记保存,共查获八大箱药品器械。同时在住宅门外张贴公告,告知群众该民宅涉嫌无证行医,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执业活动。 经初步核查,吴某涉嫌非医师行医,针对上述违法行医行为,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将进行立案查处。
      卫健部门提醒市民群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和“非医师行医”这两类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市场秩序,会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了极大风险。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远离无证诊所、“黑诊所”。如发现非法行医行为,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最高奖励5000元。
      卫健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从严查处无证行医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IMG20220929150637.jpgIMG20220929150624.jpg


  健康小课堂
    1. 什么是“无证行医”?
    无证行医是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未经备案的机构或个人擅自执业的行为。
    2. “黑诊所”平时是怎么伪装自己的?
    记住以下6个特征,发现不对劲应拒绝就诊,并马上举报:
    (1)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居家“便民平价诊室”;
    (3)自称名医、神医或有祖传秘方,药品无包装和说明书,来源不明;
    (4)不写病历,不开处方,无收费凭证,非法开展诊疗活动;
    (5)场所隐蔽,多藏于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
    (6)设施简陋,环境卫生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