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他们齐聚高明,来了一场推动校园健康的大交流

  8月22至26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在佛山举办第二期全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实训班。8月25日下午,培训班来到高明区一中实验学校教学点开展实地培训,各地市及县区的学校卫生监督员50多人参加了培训。

  高明区一中实验学校在开办之初、建设之际已由区教育局、区卫生监督等部门所介入开展学校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把事后整改变为事前预防,学校教学、生活环境符合卫生管理要求。今年6月,“广东省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佛山教学点”在高明一中实校挂牌,随后省、市、区相关单位在一中实校实训基地举办实训培训班,开展现场带教和实践技能训练,以整合培训资源,发挥各级卫生监督执法专业人才优势,提高学校卫生监督实训水平。

  在现场示范带教环节中,来自全省各地的卫生监督员组成实训小组,对教室课桌椅设置和采光照明、直饮水设备、二次供水设施、校内洗手设施等硬件设施,以及校医室依法执业、直饮水设备管理等卫生管理工作资料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并开展现场模拟执法工作。  

  高明区将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关口前移,从“预防性卫生监督”切入,创新建立由卫健、住建、教育等多部门协同参与。从项目设计、施工、验收到考核的学校卫生工作“闭环”监管机制,把“事后整改”变为“事前预防”,有效解决过去学校工程项目建成后教学、生活环境不达标、影响学生身心健康,事后整改又带来资源浪费等问题,并获得多方认可,为全省构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新思路提供了“高明经验”。

  接下来,高明区将充分发挥省级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作用,着力加快卫生监督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卫生监督工作健康发展。

4c9a65ed7d70804d9909a418a7caf3b.jpg2bcbca81cb4aecb62741054f3aac189.jpg1fd1dceafca532542cd811a1edab775.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