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肝还好吗?高明疾控提醒:定期体检“揪”出病毒

  今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要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然而肝病却一直是我国居民高发病和常见病。据统计,我国有1000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并且以每年20万人的速度持续递增;约有7000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2800万为慢性乙型病毒肝炎患者。

  高明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通常情况下轻度肝炎患者的身体跟常人并无异样,对工作和生活也并没有太大影响,但若任其发展,可能导致严重后果。针对脂肪肝、酒精肝等非病毒性肝炎,应需要通过抽血、彩超定期体检。

  那么,什么是肝炎呢?高明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肝炎是指肝脏炎症。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酒精、药物、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其中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

  在肝炎的种类中,被人提及最多的就是乙肝。生活中我们所说的肝炎,多为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可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5种类型。

  为此,对待病毒性肝炎,要尽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以防止流行。高明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当市民感觉到身体有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腹胀、右上腹不适、尿黄等表现,或在病毒性肝炎急性期还会出现一过性发热、畏寒、鼻塞等类似感冒的症状时,就表示肝脏已经受到了损伤,市民应该去医院检查、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被确诊为病毒型肝炎,市民需要及时报告,做好隔离,乙肝及丙肝患者还需要按照医嘱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及病情评估,一旦出现乙肝发作需要尽快接受治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