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表彰!高明疾控张金奖获“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召开全国消除疟疾工作表彰会议,授予100个单位“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297人“全国消除疟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金奖获“全国消除疟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佛山市唯一获奖的个人。

  多年来,高明一代又一代疟疾防控工作者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实施消除疟疾措施的网络系统,全面加强发热病人血检,强化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广泛开展疟疾科普宣传。

  张金奖作为高明疾控的中国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和消除疟疾工作技术带头人,指导全区疟防人员规范落实疟防工作,使高明区疟疾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2010年至今,在张金奖带领下,高明共举办各类疟防培训44期,培训各级疟防人员270人次、临床医生2387人次、镜检人员393人次、村医194人次,各医疗单位医务人员疟疾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为高明区实施消除疟疾工作提供了最有力的人才保障。

  消除疟疾,需强化发热病人血检。为此张金奖抓好血检质量,提高血片制作合格率,责任落实到人。2012年至2015年,高明发热病人血检数均超过辖区常住人口数的1‰。

  为了提高居民疟疾防治意识,近年来,张金奖带领团队,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防疟知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疟疾防治知识知晓率。同时,积极开展督导、评估疟疾各项工作进展和效果。每年,张金奖都会对区内各医院消除疟疾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消除疟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落实整改,保障消除疟疾工作规范落实。

  张金奖表示,获“全国消除疟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对高明几代疟防人员工作的肯定,更是对高明区疟防工作的认可。“今后,我将以此作为工作的鞭策和动力,发挥疟防精神,在疾控工作的岗位上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张金奖说。

微信图片_20220727110759.jpg微信图片_20220727110751.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