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防汛卫生应急工作 高明卫健系统启动三防应急预案

  6月21日22时,高明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加之此前连日降雨影响,在积水退去后,高明卫生防疫也在迅速跟进,开展灭蚊等除四害以及水质检测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目前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已启动《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三防应急预案》,关注区三防预报预警信息要求,并根据区三防办工作部署,及时将工作信息和情况传达至区直医疗卫生机构。同时,区卫健局已开展防汛联合值守工作制度,要求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24小时要有专门人员值班,做好医疗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降雨后蚊虫滋生问题,高明区卫健局近日已派出专业人员重点清除各类积水容器,开展“除四害”工作,抓好环境治理,做好灭蚊措施。同时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方责任”,执行“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

  “最近天气降雨减少后,我们每天都会派出24人次进行除四害消杀工作,同时会排查蚊虫孳生地,积极动员家家户户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高明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

  防汛期间,水质保障尤为重要。区疾控中心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指导供水单位严格落实饮用水卫生消毒管理措施,对辖区内水厂和散在的水井、水源进行水质净化与消毒,防上水源性疾病的发生。

  值得注意是,夏季防汛期间,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非常重要。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和被水浸泡后发霉的粮食,不吃过了保质期的食品和未经煮熟的水产品,不要用污水清洗蔬菜、瓜果及餐具,高温天气下煮熟的饭菜放置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

  接下来,高明卫健系统将继续做好防汛卫生宣传。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疫病防控工作宣传,提高群众主动防范疾病的意识。同时提醒公众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死因不明的牲畜,发现病死牲畜后要及时向防疫部门报告;尽量避免赤足涉水,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