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例!区人民医院成功为先天心患者实施介入手术!

  2022年5月23日,46岁的田女士在丈夫的陪伴下,顺利康复出院了。就在上周五(5月20日),高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晖,以及心血管内科、超声科、导管室等团队的通力合作,成功为患有“卵圆孔未闭”的她实施了卵圆孔封堵微创介入治疗。

  出院当天上午,田女士在接受采访中显得较为激动和兴奋。“我自打懂事开始,就一直有偏头痛,它不是每天痛,大概七八天痛一次,每次持续好几个小时,搞得我常常心情烦躁,乱发脾气,”田女士说,偏头痛已持续了20多年,自己可谓是饱受折磨,一痛就想着立马到医院,看医生能否解决。然而,10多年来到处寻医,每两年做一次大型的头颅检查,却仍找不到发病“元凶”,无法根治问题。心灰意冷的她打算放弃,丈夫却说:有机会就不能放弃。就是因为丈夫的鼓励,田女士找到了心血管专家、主任医师胡晖,经心脏彩超、右心声学造影和食道超声检查最终确认病因——卵圆孔未闭。

  目前,针对卵圆孔未闭的治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行微创的手术——卵圆孔封堵术。在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手术定于5月20日下午进行。

  在田女士清醒的状态下,手术团队在其右侧大腿进行股静脉穿刺,随后在超声及放射的实时监测下,建立输送轨道,将合适的封堵器快速送至卵圆孔处,进行封堵。过程十分顺利,仅用了10余分钟,手术即完成。术中、术后患者无不适,生命体征稳定。次日超声复查结果显示,封堵器位置均正常、无分流、各瓣膜口无反流,心律正常。

  这是区人民医院首例也是全区首例先天心介入手术。像田女士这样的患有卵圆孔未闭的结构性心脏病患者,今后可以不出区,在高明区人民医院就能完成手术治疗,创伤小、风险低,术后2-3天即可出院。

  胡晖院长表示,借助登峰计划,加快引入先进的超声设备和培养相应的人才队伍,开展如右心声学造影和食道超声等检查,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诊疗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加强学科和专科建设,为更多高明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优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疾病小知识:

  卵圆孔是房间隔中部的裂隙,胎儿期为了维持全身的血液循环,卵圆孔持续开放,出生后卵圆孔多数人可自然关闭,3 岁以上卵圆孔仍未关闭者称卵圆孔未闭(PFO)。PFO 是成年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正常人群中约 25% 存在 PFO。

  对于卵圆孔未闭的人群,当其慢性或短暂右心房压力增加时,右心房的血液未经肺循环直接从PFO进入左心房,最终进入全身循环,未经肺循环过滤的血液中含有的微血栓、血管活性物质可导致反复偏头痛发作,更严重的是还有可能导致脑卒中发生。

  因此,“头痛不一定医头”,在经过神经内科规范的偏头痛药物治疗仍不能解决时,建议进行心脏的深处是否存在“卵圆孔未闭”的专业筛查,或许此时“头痛”需 “治心”。

ed3f416de7d5e373c04957440c5a06b.jpg293b157ecddd5bb97cbcab1876e2a97.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