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职业病你知多少?高明这场活动知识点满满

  4月27日晚上,由高明区卫生健康局举办的“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晚会在杨和镇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开展。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0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是主题是:“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旨在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片、节目展演、有奖竞答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晚会还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现场普及什么是职业病、职业病种类、常见职业病危害及预防等职业卫生知识,并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引起现场企业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反响和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环保工程师苏荣欢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以及企业的职业病防治故事。他表示,职工自身要做好职业病防护措施,同时企业也要完善内部职业卫生及职业病防治相关制度和档案的建立。

  职业性噪声聋是近年来常见的职业病之一,佛山市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体系部主管马晓媚平时主要在车间进行工作,“作为劳动者个人,进入噪声作业场所前,要检查耳塞、耳罩是否完好,按照正确方式佩戴,做好佩戴密合性检查。”马晓媚说,企业也会对职工进行定期的职业健康检查,同时职工上岗前后都会进行职业病防治知识学习和考试,确保劳动者工作健康。

  近年来,高明区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有了较大的改善,2019年至今,全区未发生过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职工的身体健康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今年宣传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宣传活动仪式启动后,高明区各镇街将全面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区卫健局将进一步提高粉尘、噪声、化学毒物的防控能力,打造一流的应急处理队伍,不断提升职业健康检查技术水平,以优质的服务满足职业健康检查需求。进一步规范职业病报告管理,认真调查研究高明区职业病防治提点、难点、重点,制定确实可行的职业病防治措施。加大力度建设并完善高明区尘肺病康复站点,为尘肺病患者提高就近的优质治疗、康复服务,切实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429093759.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