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今年内将新建2间PCR实验室 提高核酸检测服务能力

  2022年,高明将新建2间PCR实验室,实验室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现标本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大大缩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报告的时间。

  2021年以来,高明全区共排查重点地区返抵人员7074人,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25.18万剂次,接种52.3万人。此外,全区单日最大检测能力有2600管提升到5372管,全年累计采样检测超过138万人次。目前,高明区共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4间,核酸检测机构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检测能力不足以应对全区近50万人口的核酸检测需求。

  2021年6月,高明区荷城街道中心卫生院新门诊大楼投入使用,据悉,高明将在此筹建1间较大体量的PCR实验室。

  为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效率,结合全区实际情况,今年高明区将在更合镇中心卫生院新建1间PCR实验室,能有效满足高明区西部片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同时结合荷城街道三洲片区的实际,在新落成的荷城街道中心卫生院筹建1间较大体量的PCR实验室。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苏伟坚表示,目前两个实验室正在有序建设当中,相关设备已经进入采购阶段并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建成。

  据悉,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简称。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放大特定的DNA片段,可看作生物体外的特殊DNA复制。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能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

  PCR实验室正式运行后,将大大缩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时间,进一步提升高明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检测与诊断能力,及时筛查疑似病人,做到早确诊、早隔离、早治疗、早解除,对高明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