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不是保护色!高明卫监夜间打非行动成效立竿见影!

  白天不懂夜的黑,可非法行医者懂,他们以为黑夜是最好的保护色,习惯利用夜间开展非法行医行为。

  然而卫生监督君更懂!

  今年以来,高明区卫生监督所开展夜间打击非法行医巡查64人次,共查处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等案件4宗,有效震慑和遏制了非法行医行为。

  4月7日晚上8时,高明区卫生监督所7人组成巡查小组,对辖区内重点路段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排查行动。行动中发现一家药店二楼夹层内有3人在现场就诊,其中一人正在打点滴。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迅速控制现场,对药店负责人及就诊人员做好现场笔录,对药店内发现的医疗器械、药品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置。

  经调查,该场所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当事人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存在极大的疫情风险隐患。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并登记保存涉案药品、器械共13箱,按程序完成调查取证后,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执业活动,下一步卫生监督所将继续调查取证,依法严肃处理。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新《医师法》加大了对非法行医的执法和处罚力度,对医师依法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医师法》规定,未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违反规定,构成非医师行医的,依照医师法可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医师法》在法律层面首次设立“终身禁止”制度,规定对医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医学伦理规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行为的,由省级以上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或者责令停止非法执业活动,5年直至终身禁止从事医疗卫生服务或者医学临床研究。

  近期多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措施必须严格执行。非法行医是一种严重扰乱正常医疗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尤其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由于非法行医人员疫情防控意识淡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仅不能保障民众身体健康,还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

  高明卫监君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请到合法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如发现非法行医请拨打12345进行有奖举报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非法行医者进行询问调查。.jpg卫生监督员对就诊人员进行现场询问。.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