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虎添翼,高明区打造卫生监督协管“利刃”

  为做好卫生监督协管2022年开局工作,高明区卫生监督所于2月11日组织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开展了业务培训班。通过业务培训、现场带教、观摩实践等,卫生监督协管队伍得到迅速成长壮大,大大缓解了基层卫生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让卫生监督工作如虎添翼。

  春节后,为净化、维持我区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秩序,镇街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充分发挥岗位优势,主动担当基层前线巡查的“侦察兵”“排头兵”,不断加强对各社区的巡查,开启了“一问二看三调查”的工作模式,及时排查卫生安全隐患,有效打击健康领域违法行为。

  近年来,高明区卫生监督所不断完善和发展卫生监督协管体系,2021年年底新增6名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派驻到各镇街,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1名专(兼)职卫生监督协管员、77名卫生监督信息员,卫生监督协管员队伍逐步健全。

  各镇街卫生监督协管员通过日常巡查、走访探察、便衣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卫生违法行为,现场立即上报,同时联合治安大队迅速控制现场,打响打击非法行医“战役”的“信号枪”。区卫健局联合区卫监所、镇街公共服务办(卫生健康办)迅速奔赴现场调查取证,接过打击非法行医的“接力棒”,严厉查处各类卫生健康违法行为。通过这一模式,卫生监督社区巡查覆盖更精准化、常态化,打非线索发现及时性、有效性以及报告率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9月至今成功查处非法行医案件4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