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落户”高明

  昨日(6.30)下午,全国基层全科医生团队医防融合慢病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高明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40多名基层全科医生参与了本次培训班。

  如何更好地进行“医防融合”,提高慢性病管理能力,正是此次基层全科医生的培训重点:作为高明首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家骥等多名省级专家进行授课。其中,培训班以健康中国背景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慢病管理策略、医防融合慢病管理、全科医生团队医防融合式工作室的构建、夯实全科团队体系建设以及全科护师在医防融合慢病管理中的作用等五大主题课程进行授课讲解。

  据了解,“医防融合”是慢病防控的新模式。“医”,主要在于临床工作,“防”,主要在于公共卫生。“医防融合”重点项目将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两种慢性病为突破口,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家指导、机构落实、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本次培训班由高明区人民医院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组织。据介绍,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9年6月实施慢病管理医防融合模式,并配有公卫医生担任医生助理,在“医防融合”方面落到了实处,从而提高了对慢病管理的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

  “通过这次培训,有利于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的服务与技术能力,在高明来说,也可以有效提升本地居民的健康。”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郭红英表示,如今,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人民医院形成“双向”转诊制度,“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让患者得到高效治疗。未来,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继续落实“医防融合”模式,

  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苏伟坚表示,建立全科制度是保障和改善城乡居民健康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医疗卫生模式转变的重要举措。“高明基层全科医生更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深入调查与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培训模式,成为全科带教创新模式的研究员。”苏伟坚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