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无偿献血积极分子冯美霞 18年献血55次18700毫升

  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广大无偿献血者通过捐献血液挽救了数以万计患者的生命。

  在高明,有一名女性无偿献血积极分子,今年44岁的她从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以来,已献血55次、18700毫升,献血量相当于成人全身血液换4遍。她以鲜血抒写大爱,以大爱装点闪亮的人生。

  1.18年无偿献血经历,高明女职工曾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你无偿献血是为了什么?”在高明,冯美霞常被人这样问。“有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但我心里有个答案,我愿意用我健康的血液帮助别人。”冯美霞这样回答。

  “我是从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的。”那时冯美霞还在佛山工作,在祖庙附近逛街的时候,她看见一台采血车在附近,一时冲动便进行了第一次献血。冯美霞回忆,初次献血时比较紧张,“看见粗大的针头扎进血管的时候,有几秒钟我都闭起了眼睛。”有了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后,冯美霞在街头看到采血车,基本都会上去献血。

  不久之后,血站通知冯美霞,提及血小板捐献一事,冯美霞这才知道原来献血不止献全血,还可以献血小板,而献血小板必须去血站,那里有专门的仪器,如果献全血可以就近选择献血屋等献血点,非常方便。而后,她每年都会固定献单采血小板3-4次,截至目前其单采血小板献血次数已达46次。

  2.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带动更多人一起献血

  冯美霞是一名公益事业爱好者,参与无偿献血只是她公益事业的一部分。此外,她还曾是高明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由于和血站的医务人员接触久了,冯美霞对献血知识的了解也比较多,“献血者献出的只是病人所需的小部分血小板,不会影响自身健康。”冯美霞表示,以往担任无偿献血志愿者期间,经常协助血站举办无偿献血活动,身边的朋友、市民都在她的鼓动下前来献血。

  18年的时间,从零散献血,到养成献血习惯;从一个人献血,到发动身边的人共同献血,冯美霞获得过1次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今年,冯美霞还获颁2017-2018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但对冯美霞而言,能够拯救病人的生命才是无偿献血真正的意义所在。

  “我去献血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这样我感觉就特别开心。我会一直献下去,直到血站让我‘退休’为止。”冯美霞说:“我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都参与,就不会缺血了。”

冯美霞找出了07年开始记录的献血证,一笔笔的献血记录也代表着冯美霞的“爱心力量”。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jpg冯美霞正在高明血站进行献血。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jpg多次献血,令冯美霞获得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