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到位 这家企业被约谈

  2019年11月28日,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对合强纺织有限公司进行职业健康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较多职业卫生隐患,为全面落实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卫生意识和管理水平,强化企业职业卫生监管,12月3日上午,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对合强纺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总经理唐某及总经办经理经理卢某,厂房设备出租方盈夏纺织董事长汤某等6人参加约谈。

  在约谈现场,区卫生健康局职业健康科陈福宽科长对企业检查排查出存在的职业卫生问题进行分析和警示,特别指出企业存在未按照《职业卫生档案管理规范》健全职业卫生管理档案,未按照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岗位安排全部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未按照《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报告》整改建议对超标岗位进行整改等可能导致重大职业健康事故的严重性,督促企业迅速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并尽快将整改计划报区卫生健康局,由区卫生健康局进一步跟进整改工作。

  区卫生健康局何成辉副局长指出此次约谈会的目的是加强合强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并对企业提出如下要去:1、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落实企业对职业卫生监管主体责任,要从法人到基层员工,切实建立完善的层级责任制,把职业卫生的责任落实到每个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2、严格管理,健全完善企业职业卫生规章制度,目前合强公司还有很多管理漏洞,必须要对职业卫生进行一次全面自查,确保公司的职业卫生管理在人员、责任、措施、资金等方面得到充分落实,做好职业卫生管理工作;3、加强高危岗位的管理,加大职业卫生投入;4、加强培训力度,增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意识;5、落实措施,确保职业卫生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对逾期未完成整改工作的,卫生健康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该行政处罚就行政处罚,该责令停产整顿就责令停产整顿。合强公司染整工艺是噪声聋高危岗位,劳动人员密集,极易发生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合强公司必须要加强防护设施的投入,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劳动者规范使用防护用品,完善职业病防治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确保劳动者健康劳动。

  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回去后认真研究落实约谈内容和要求,全面分析存在的职业卫生隐患,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人,充分保障整改资金,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职业卫生管理,提升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全体员工的职业卫生技能,从根本上厘清生产与职业卫生的关系,逐步建立起实用、高效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实现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坚决做到保证劳动者健康生产。(区卫健局职业健康科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