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全国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公布,广东一人上榜

  8月1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发布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10人被授予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称号,其中,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汕头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黄楚生榜上有名。

  18年来,黄楚生心系国防事业,带领企业全力当好新时代爱国拥军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浓厚热烈的爱党爱国爱军之情。

  组建专业队伍

  倾力拥军支前

  “让事业服务拥军,让拥军成为事业,走好社会化拥军之路。”近年来,在黄楚生的带领下,东泓集团组织专业技术员工450人,运输车辆200辆,大型工程机械装备100台,组建拥军支前志愿队和闽南语服务志愿队,制订平战结合支前预案,请共建部队定期对志愿队伍进行军事化专业化训练,确保战时拉得出、用得上,为部队提供坚强有力的支前保障和服务。为精准对接部队需求,黄楚生还主动与汕头警备区签订战前服务保障协议,做到战时无条件配合部队。

  同时,黄楚生还积极参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援疆援藏”计划,2021年向驻新疆、驻西藏边防部队捐赠慰问物资达200余万元。他组织汕头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和关爱退役军人促进会重走长征路,走访慰问凉山退役老兵,为革命英雄送上慰问金;协调组织促进会与南澎岛、驻汕海军建立共建关系,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为驻岛部队官兵解难题办实事。

  崇尚军人情怀

  聚力拥军事业

  作为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的副会长,黄楚生一直以爱国拥军为己任,他常说,“我虽然没当过兵,但我有一颗爱军的心”。两年来,黄楚生个人捐赠938万元用于爱国拥军各项事业,向人民子弟兵表达敬仰之情。

  在他的带领下,汕头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也倾力担当拥军使命,为全市超过4000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军属购买“惠民保”;协调50家企业签订“爱国拥军协议”,壮大爱国拥军队伍,让社会团体拥军、企业拥军蔚然成风。

  此外,促进会还连续多年承办“幸福双拥·情定汕头”军地青年联谊活动,为军地青年搭台牵线;注资近300万元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安排资金80多万元开展“帮、扶、奖”,帮助一批特困退役军人、高龄退役军人和军烈属渡过生活难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