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情况

  一、“五经普”登记进度情况

  按照省、市的工作铺排,我区已完成“一套表”单位和个体户的普查登记工作。个体户已完成上报2139家,上报进度100%,其中,全面调查上报283家,抽样调查上报1856家;“一套表”法人单位应报数1117个,已报数1117个,完成进度100%。截至4月2日,我区“非一套表”全部单位(含产业活动单位)611表应报数15630个,已报数13874个,完成进度88.8%;其中,“非一套表”全部法人单位应报数14074个,已报数4379个(含财务指标),上报进度31.1%。

  二、“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为确保五经普工作高质量开展,3月15日下午,区委区政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五经普”工作,区委书记姜岳新,区委副书记、区长唐磊晶和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林参加会议。会上,区统计局汇报了我区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省市区督导检查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要求,并提交了普查登记调研督导情况等上会材料进行研究。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加强督导,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以点带面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并明确由唐磊晶同志重点督导荷城街道,陈林同志重点督导杨和、明城、更合镇,区级四套领导班子视工作需要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强化五经普督导检查。

  (二)深化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数据质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数据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心重视的统计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数据特别是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提出的重要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开展统计工作,守牢普查数据质量生命线。

  (三)强化督导。3月27-28日,省调研组深入我区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3月14日,市经普办督导五组到我区各镇(街道)开展五经普登记工作调研督导和质量检查;3月2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磊晶带队到荷城街道进行五经普工作检查督导,对企业异常指标进行详细了解,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区经普办督导组每周以双随机抽查形式对各镇(街道)普查登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抽取部分存在异常的企业和个体户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检查存在问题形成督导情况表反馈到各镇(街道),要求各镇(街道)结合反馈意见,对照整改方案及时开展自查整改,并把核查(修正)情况报送区经普办,形成工作台账。

1.png

(图为省调研组到我区相关企业开展调研)

2.png

(图为市经普办督导五组到我区开展五经普督导调研工作会议)

3.png

(图为区委副书记、区长唐磊晶带队到荷城街道开展五经普调研)

  (四)加强调度。3月14日下午,区经普办第一时间就市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专题会议研究,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指导意见,紧密围绕普查登记工作的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项研究分析,明确整改意见。同时,要求区级各督导组每周不定期对各镇(街道)普查登记情况进行抽查,争取用一个月时间所有村居抽查全覆盖。区经普办每周一例会,通报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情况以及数据审核情况,带着存在的问题及时到各镇(街道)经普办开展指导;各镇(街道)经普办业务骨干定期对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对碰,提出各自负责片区所存在的问题,并就存在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共同研究处理办法。

4.png

(图为区经普办召开五经普工作会议)

  (五)培训指导。区经普办持续与各镇(街道)普查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就针对普查登记工作中的易错问题、重点难点指标等开展培训指导,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整改,有序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六)狠抓审核。通过互审复审、横比纵比,对数据进行全方位审核。各专业分行业分类别建立了数据审核模板,根据各类查询条件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到各镇(街道)和村居进行核实修正,要求各镇(街道)多到实地调研、走访开展业务活动具体场所、环境、车间,根据实际情况填报普查对象的业务活动,对于核实后修正的数据,确保无误后让普查对象签名盖章,确保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

  (七)紧盯进度。区经普办每日通报我区各镇(街道)以及各村居的普查登记进度形成调查数据质量监测情况表,下发到各专业及各镇(街道),并结合市级每日通报的经济贡献监测情况表进行对比分析,及时掌握普查登记进度和数据质量情况,牢牢盯紧非一套表单位的数据报送时间节点,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把控工作节奏。

  (八)宣传升温。在常态化开展宣传的前提下,做好对登记对象的精准宣传,进一步在“线上”推出了新一期五经普登记阶段宣传视频,提醒尚未填报的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普查工作,及时填报普查数据;线下除了在进行实地核查、入户走访时,派发新一期的宣传折页,在3月23日上午,区统计局参加了“2024年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借助此大型活动进一步推广五经普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和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5.png

(图为区经普办联合发改部门组成五经普方阵参加“2024年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

  (九)走访部门。为做好行政事业单位普查登记工作,区经普办前往了财政局、住建水利局、城管执法局、自然资源分局等部门重点梳理了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设施、水利基础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并对关键指标的填报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普查数据实现“应统尽统”。

  (十)压实责任。区经普办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对各镇(街道)工作进展、数据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压紧压实普查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根据数据质量抽查和验收结果进行评比,对于落实工作不到位、数据质量差、错误查询清单多等情况进行通报;对于数据质量较好、工作表现较为突出的镇(街道)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倾斜。

  (十一)入户抓质。对照省下发的《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的通知》有关要求,下沉基层,深入普查入户登记第一线,积极引导普查对象如实填写普查数据,并通过在现场算细账的方式开展数据审核,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填报质量;同时,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每周五按时上报入户审核情况和入户算账案例。

6.png

(图为区经普办到各镇街开展五经普入户登记督导工作)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要持续下沉基层开展督导核查。在四月底普查登记工作结束前,区级各督导组持续按照每周至少一次的频率下沉基层开展督导核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不定期“回头看”落实整改情况,不能一查了之;坚持每周一例会,通报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督导检查情况,加强工作调度。

  (二)要持续规范开展现场登记工作。加强对“两员”入户进行跟访和现场指导,现场检查指导入户登记工作,进一步明确指标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规范普查数据采集流程,必要时开展入户技巧相关培训,切实提升“两员”业务水平,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要持续强化普查数据质量控制。要持续加强数据审核,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普查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加强对重点行业以及重点核算指标填报数据的审核把关,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核查和实地抽查;持续关注“两头”,对数值偏高或偏低的加强查询核实,数据偏高的关注风险,确保数据有依据;数据偏低的,尤其是总量较大但关键指标偏低的,协助各镇(街道)做好分析和挖潜。

  (四)要持续坚决防止普查弄虚作假。要求普查“两员”必须到现场逐一核实采集数据,依法依规填报数据、审核数据、验收数据;严守普查数据真实准确的“红线”,严格按照普查登记流程规范操作,对普查登记中的每个环节都要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数据质量经得起考验。

  (五)要持续确保数据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加强对普查数据指标的研究分析,对填报的营业利润、人均薪酬、应交增值税、固定资产折旧等重点指标进行确认核实,特别关注连续为负或为零等不正常现象,确保不发生漏报、瞒报、虚报;盯住存量挖潜补漏,耐心细致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经营主体及时申报入库、升规纳统,确保各方面数据应统尽统、统全统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