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派员参加佛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为检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改进和完善普查方案,积累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经验,佛山市选取了南海区狮山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工作。6月26至30日,区统计局总统计师李文常带领区镇六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在市局的统筹安排下,参与各工作小组到试点辖区范围内对所有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清查,采集普查数据。在此次实战模拟过程边干边学,深入一线企业,发现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探索解决办法。

  在参与市级综合试点工作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小企业存在财务报表数据获取困难的问题,较多小企业都是聘请会计公司负责财务工作,且会计公司做账周期长,不能现场提供相关财务报表数据。普查上门时间是2024年1月至4月,而会计公司基本上都要下半年才能提供财务报表数据给企业,如何在普查时点内获取企业财务数据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点问题;二是报表指标相对复杂,企业难以准确填报。普查表格指标名称专业度高且指标较多,大多数小企业无聘请财务,企业负责人难以理解报表指标,因此对普查员的专业知识要求会很高;三是普查用的APP程序需进一步完善。在普查员上门填报过程中,经常出现网络无法定位,拍照需多次识别,填报信息刷新缓慢等系统问题。以上问题在之后高明区开展正式普查的时候也会遇到,因此接下来需要积极与市级一起研究探讨解决办法。

  综合试点是对正式普查的一次全面实战模拟,是五经普开展前最后一次通过实战发现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实施保障的宝贵机会。通过参加本次试点工作,详细了解了普查业务流程,理清了各环节重点任务,又掌握了普查应用新软件,探索了新增内容调查方法,更培养和锻炼了区镇普查业务骨干,为接下来顺利开展高明区五经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QQ截图20230703140449.png

(图为试点启动仪式现场)

QQ截图20230703140511.png

(图为试点培训会现场)

QQ截图20230703140527.png

(图为试点工作小组开展实地调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