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5日至2022年10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第一部分:党组及党组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局党组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使全局上下一心抓整改,齐心协力促落实。2023年2月3日,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4条问题,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逐一对照认领,分别从党组班子和个人层面进行了深刻剖析,班子成员之间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制定了整改清单,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后,局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迅速部署,成立了区统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党组落实区委常规巡察组第一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整改工作进度汇报,对重点整改领域直接过问、对重点环节进行协调督导。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各责任股室(中心)围绕整改任务,实施精准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无一放过、措施无一落空、意见建议逐项落地。

  (三)建立健全机制,务求整改实效。局党组在坚持立行立改、快整快改的同时,尤其注重从制度和管理上查找原因,深刻剖析巡察发现问题的根源,围绕授权、用权、治权等关键环节,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化为管长远、固根本的政策措施,通过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力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共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2项,更好地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工作实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快进度、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整改。局党组将整改工作纳入全局重点督办事项,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全程跟踪督导,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限期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用力。局党组书记靠前监督,带头进行协调部署,注重加强日常调度,以定期汇报机制为抓手,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日常督导,对涉及面广的问题主动协调,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人管、整改举措件件有落实,整改时限项项有人盯。

  第二部分: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24项问题,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完成18项问题,整改完成率75%。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有差距

  1.关于“执法档案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强化人员管理。已加强对执法档案管理负责人的日常管理和责任落实,对执法档案管理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在党员大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和《广东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程》等;三是强化档案工作管理。已对现有的执法资料,按年度、执法对象行业分类等方式进行规范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对局档案室进行了全面检查。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管理,对一季度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并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开展统计数据管理平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3月底已完成测评报告和通过公安机关审批备案;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网络安全员和信息发布员的培训力度,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网络安全相关内容,切实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统计信息发布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政务网站管理。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栏目信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确保政府信息按时公开。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存在薄弱环节

  3.关于“决策执行存在‘先斩后奏’”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追根溯源找原因,立行立改规范管理。局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就本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原因分析,并明确了整改要求,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决策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学习领悟;三是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各股室(中心)业务骨干开展公文写作及处理、公文运转及实例分析等内容培训,确保单位日常拟发文工作运转顺畅和高效推进。

  4.关于“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查找问题根源,落实相关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大额资金的使用和规范管理,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局党组书记点出了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分管领导也进行了自我检讨,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加强财经制度学习,强化财务制度执行。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严肃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专题学习;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强化专项经费管理。局党组班子成员举一反三,对近几年自己分管领域的大额资金支出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照问题,查找漏洞,确保其他经费使用程序规范,相关手续齐全。

  5.关于“攻坚意识不强,服务基层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学习,提升领导班子攻坚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以“竞标争先”行动为导向,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攻坚意识和服务精神;二是加强攻坚,努力提升工作成效。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花卉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在和上级部门沟通中及时补充上报佐证材料。2023年2月对2022年年报核算中已使用最新的调整价格对花卉类进行农业核算,符合我区的实际情况。

  6.关于“落实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学习,转变作风。以学促进,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端正工作态度,增强工作责任意识;二是加强管理,执行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镇街统计工作管理,制定了《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镇(街道)统计工作情况记录表》,完善联系记录;三是加强调研,落实责任。局领导班子根据人员调整和工作分工,进一步落实联系责任,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都主动带队到负责联系的镇(街道)开展统计工作指导,把联系制度执行到位。

  7.关于“存在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严格落实高明区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二是加强管理,提高经费使用的科学性。严格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提高财政资金预算编制精细度和预算执行效率,严格按照局财务管理制度有关规定,根据实际工作任务开展进度统筹安排支出。

  8.关于“财务制度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财经制度学习,提高执行财经制度的意识。分管领导与责任股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并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了财经制度专题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执行财经制度的意识和执行财务制度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加强流程管控。修订完善了《高明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对提取现金需办理的审批手续进行了规定,对采购项目实施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举一反三,深入自查。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区财务报销制度和资金使用规定,对单位财务制度进行了查漏补缺,对近三年来的采购项目进行了自查,查找采购程序和经费报销等方面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和不足,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9.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意识。局领导班子以政治理论学习和落实高明区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力度,加强日常审核管理,落实监督责任;二是加强管理,完善资料。对牵头培训工作的股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补充完善原始佐证资料;三是加强工会工作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整改,安排了2名同志分别负责工会会计工作和出纳工作,并加强工会银行手续费的凭证管理。

  10.关于“物资管理不规范,存在浪费现象和丢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进行物资管理学习,落实责任。召开高明区统计局物资管理人员培训会,强化物资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二是进行物资盘点,核实信息。分别对各股室(中心)物资进行了数目盘查,完成对原有的物资登记信息重新梳理、核对、补充、完善,确保了登记信息与存放物资真实信息一致;三是制定物资使用计划,提高工作效能。根据现有库存物资,各股室(中心)结合年度工作,做好本年度宣传物资使用和采购计划,原则上消化处理完在库宣传物资后再申请采购新物资,防止采购过量和浪费现象。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11.关于“对干部培养成长缺乏全局观”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大力支持年轻干部参加市、区等各级理论、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拓宽视野眼界,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业务技能;二是支持年轻干部上讲台,以讲促学长才干。安排年轻干部上台做培训讲师,讲解专业统计报表知识,并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三是坚持多岗历练,助力“小步快跑”。大力推荐优秀年轻干部通过抽调参与区委巡察工作、挂职两新党组织第一书记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多岗位历练和培养。

  12.关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存在‘躺平’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夯实统计执法基础。大力支持统计干部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3人通过了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的2022年统计执法证考试考试,我局持证人数由3人增加至6人,各业务股室均有持证人员,有效缓解执法困境;二是建立健全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把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推动人才作用发挥,对使用能力强、素质好的中青年干部压担子,强化干部梯队建设。

  13.关于“新增人员未按工作需求进行科学配置”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职业素养。加强新增人员统计业务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积极安排3名新增人员到“高明虎军大讲堂”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视野;二是加强锻炼,储备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进行梯队建设,做好后备人才储备,局党组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长远谋划,安排3名新增人员到专业股室跟进专业业务工作,深入了解统计专业工作流程,储备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待符合执法证考证条件后马上安排考证,充实统计执法力量。

  14.关于“党组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高思想认识。专题研究部署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和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治党工作,压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列明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

  15.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主体职责。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问题亲自抓,难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解决,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细化分解党建任务,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和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再学习再提升促责任落实。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促进工作责任落实,党总支书记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学习事项清单,对上级要求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工作实行专人管理,确保及时传达,及时学习。

  16.关于“支部建设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利用“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认真对照检查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立行立改、即行即改;三是落实整改规范记录。在2022年10月立行立改,已规范进行了会议记录并做好有关台账资料的分类保管。

  17.关于“党支部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召开支委会,强化思想认识。全体支委成员和党务工作者一起学习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有关内容;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责任。党支部书记对负责党务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提高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使命感,确保支部各项工作按时开展;三是加强查漏补缺,完善资料。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对照《党支部工作手册》要求,将年度工作要点、党支部基本情况表、在册党员名册、预备党员转正登记表等已补充完善空缺内容。

  18.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工作水平。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等,努力提高党费收缴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管理,及时销户整改。经过支委会会议决定进行销户手续,于2月底将党费专用账户内的党费返还款全部转回基本户账号后,已在3月向开户行提交了有关销户资料。

  第三部分: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有差距

  1.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统计改革。针对上阶段工作不足,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加紧形成共同推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四上”企业培育入库、投资项目入库等工作的合力;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联动合力。在落实全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运用多种灵活方式打通信息壁垒,畅通部门信息共享。加强基层业务指导,深入了解各镇(街道)统计业务开展情况,合力提升纳统、数据质量等方面工作水平;三是压紧责任,科学考核促落实。进一步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部门、镇(街道)统计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责任细化,突出统计基础工作、统计数据质量及统计规范化建设重点,不断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构建全区“大统计”工作格局。

  阶段性成效:一是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大统计”工作格局构建工作成效,布置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强化组织统筹,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印发2023年推进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年度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运用多种灵活方式打通信息壁垒,畅通部门信息共享,加强基层业务指导,合力提升纳统、数据质量等统计工作水平;三是压紧责任,科学考核,提高工作主动性。结合“大统计”工作格局构建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规程,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基层一线、压实到各个部门;四是建成三方协同联动机制,“大统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建立统计联络员队伍,组建联络员工作群组,实行区统计局、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一对一”式的工作对接,部门联动合力效果显著。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大统计”工作格局构建是一项系列性工程,且没有经验可循,我局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实效、三年建长效”的工作思路,分年度持续推进“大统计”工作格局构建。

  下一步工作计划:今年继续抓好“大统计”工作格局构建,跟踪督导各镇街、各数源单位各项工作机制的落实,使得现行工作机制真真切切落地见效。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一同指导企业做好数据的报送工作,确保全面反映行业发展态势。

  2.关于“推进统计改革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紧落实,强化统筹推进。制定任务清单,铺排工作进度,统筹镇街、部门联动,推进统计改革落实到位;二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按照改革任务要求,敦促镇街建立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并于后期加强指导,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三是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通过完善动态跟踪管理、定期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质量核查、数据采集审核、台账管理等多项制度执行到位。

  阶段性成效:一是加紧落实,强化统筹推进。根据《深化统计改革,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工作方案》,印发年度工作推进计划及任务清单,着力加强组织统筹力度,切实推动工作落地;二是示范引领,完善机制。我局印发了《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统计台帐管理制度》《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建立规范有序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三是加强调研督导,强化跟踪落实。到各镇(街道)开展专项调研,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问题,敦促建立完善统计工作制度。督促各镇(街道)全部完成并印发了统计数据报送审核制度、统计台账管理制度、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和统计人员联络企业达标考评制度等。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统计改革工作需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进一步健全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制度,并长期坚持,跟踪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下一步工作计划:今年将继续抓好统计改革上新台阶,结合实际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制度,计划5月份印发《统计调查工作制度》等八项制度。同时,每季度加强跟踪督导,积极开展实地调研,跟进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3.关于“对基层统计队伍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加强调研。上半年对各镇街道统计基层队伍建设现状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实况,形成基层统计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分析现存问题,为提升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办法,着力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工作质效;二是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制定《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方案》,2023年6月底前完成至少2个镇街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创建工作,12月底前完成全区的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创建工作;三是强化督导,压实责任。要进一步压实镇街配齐配强统计队伍的主体责任。定期跟踪镇街统计队伍配备情况,有针对性到相关镇街开展专项调研督导,督促镇街重视统计队伍建设。

  阶段性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加强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镇(街道)进行业务调研和指导,对各镇(街道)统计基层队伍建设现状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实况;二是强化督导,压实责任。执行基层统计人员动态管理机制,每季度更新一次基层统计人员台账,各镇(街道)在基层统计人员发生变动后及时向区统计局报备最新人员情况,确保统计工作“不断档”;三是积极推进,规范建设。向各镇街发出了高明区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进度提醒表和高明区统计局统计规范化建设任务进度表,并将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安排各股室(中心)根据职能指导和督促提醒各镇(街道)落实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在本区内调研的基础上,仍需时间进一步拓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调研范围,参考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提出更具实际意义的对策建议;另外,“七个一”规范化建设各项指标有序推进,但需等待上级统计部门根据工作安排组织验收。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在今年年初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基层统计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分析现存问题,为提升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办法,向区政府作专题报告,着力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工作质效;二是对照《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方案》要求、按阶段跟进各镇(街道)完成“7个一”规范化建设的指标完成情况。

  4.关于“未开展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完善统计培训机制,2023年4月底前制定年度统计培训工作计划,年内组织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不少于4场;二是做好日常统计培训,结合企业联络制度,由局各专业负责人组成讲师团,分镇街组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三是加强经费预算编制,从实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更科学地安排预算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阶段性成效:结合企业联络制度,为镇街、部门和企业统计开展统计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今年2月召开统计工作专题研讨会,分析讲解近年来GDP年报增加值情况和2022年各专业年报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各镇(街道)、有关区直部门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会议。专业股室组织人员到镇街开展年报业务培训,认真向企业统计人员讲解年报指标,指导企业开展数据报送。专业股室安排工作人员到市场监管局对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进行统计数据报送的业务培训。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我局未组织企业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仅对个别对指标不理解或者填报有困难的企业作针对性讲解;企业培训是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培训应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入库退库、月报、年报等各阶段;根据上级统计部门布置工作重点和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安排本年度培训,待收集各股室培训要点后制定我局培训计划。

  下一步工作计划:健全完善统计培训机制,结合省和市统计局年度培训要求,于2023年4月底前制定年度统计培训工作计划,年内组织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不少于4场。

  5.关于“统计参谋作用发挥不明显,主动服务区委区政府科学施策能力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合力强化统计参谋作用。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加强统计分析研判,督促各专业结合自身职能,对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供领导参考使用;二是主动作为,多形式服务区委区政府科学施策。一方面积极主动以专题分析报告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统计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特色报告、统计内刊、报表分析等多种形式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谋。

  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合力强化统计参谋作用。制定年度统计信息工作计划及年度统计信息责任目标任务表,分月度、季度,分专业开展进度分析,组织各股室(中心)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发展趋势至少确定1个专题分析题目,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加强统计分析研判;二是主动作为,多形式服务区委区政府科学施策。一方面积极主动以专题分析报告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统计工作,2022年向区政府提交了4份专题报告,内容包括统计法治、第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四上企业入库等,数量上来说是近年之最。另一方面通过特色报告、统计内刊、报表分析等多种形式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谋。2022年编印统计内刊《高明统计》38期,《高明经济“晴雨”指数监测分析报告》4期,多角度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为实现高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高明统计》第29期,《高明区居民消费结构分析》一文获全省各地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二等奖。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需按照年度计划推进,根据今年月度、季度、年度最新数据撰写相关分析报告。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统计信息工作开展,争取2023年完成专题分析调研4篇以上;二是继续做好《高明统计》《高明经济“晴雨”指数监测分析报告》等编印工作,多种形式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谋。

  (二)上一轮巡察整改方面

  6.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足,巡察反馈问题存在‘纸上整改’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巡察整改当成政治任务和硬性工作抓落实,加强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力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人员轮岗交流研究。局党组通过加强对干部的物识和培养,不断加强研究人员轮岗交流工作。本着兼顾用人之长,增强机关活力,促进勤政廉政为目的,在既要坚持轮岗交流相关规定,又要充分考虑统计工作特点,保障业务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多方面、多岗位锻炼干部,培养更多复合型统计人才;三是落实轮岗交流整改任务。局党组在经过深入调研,多方研究讨论后,已针对反馈问题,制定和完善了相关人员轮岗交流的议题材料,切实落实相关干部在同一职务、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过长不交流的整改任务。

  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领导班子再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了抓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自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二是深入调研轮岗交流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轮岗交流工作,在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讨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咨询和现场调研等方式,与顺德区、南海区交流了统计轮岗工作机制,学习他们的做法和先进经验,为健全完善轮岗工作机制提供了参考素材,充实了基础。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局党组在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就针对该2名股长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制定了整改计划。但考虑到工作的更好交接,而且年报工作尚未结束,决定待统计年报工作完成后再进行轮岗。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加强调查,健全统计人才信息。加强对内部人员的信息调查,通过座谈、征询和信息填报等方式,及时更新单位人员信息,了解人员思想动态,为建立和完善轮岗交流机制打好基础,确保人尽其才,用人之长;二是加强调研,保障工作进度。加强轮岗交流工作调研,继续向禅城区、三水区和其他地区交流学习轮岗交流工作机制,吸取先进经验,同时多方征询意见,确保在轮岗交流的同时,保证统计业务工作稳定连续,不断点,不影响工作进度;三是加强研究,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加快轮岗交流工作机制的研究,结合单位实际和统计工作特点,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和具体实施办法,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遵循干部培养和成长规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履行职责能力为核心,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为抓手,以培养优良党风行风为保证,全面提升统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优质高效履行各项统计职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8881163;电子邮箱:gmtj@gaoming.gov.cn ;邮政地址:高明区荷城街道竹园路19号;邮政编码:528500。


  中共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党组

  2023年6月2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