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汇报暨统计分析写作培训会

  4月25日上午,区统计局局长黄幼勤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汇报暨统计分析写作培训会。区统计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股室(中心)负责人以及有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统计专业负责人就所负责专业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汇报,并对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及预测,提出意见建议。局领导围绕各专业分析汇报情况分别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一季度统计工作成效,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是继续加强统计数据监测。各专业要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大统计”各项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月(季)度统计联网直报数据的审核和业务指导,大力督促企业健全完善统计台账、财务报表等基础资料,做到数出有据,确保应统尽统。

  二是深入开展经济分析调研。要常态化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把握好重点行业形势,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实地核查,做好相关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调查资料,为分析研究提供真实案例。

  三是持续优化统计服务能力。结合月(季)度指标数据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和分析全区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经济领域热点、难点课题的分析研究,拓展统计分析的深度、广度,做到有数据、有分析、点面结合,提高统计分析及专项课题的撰写质量,切实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及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详尽的决策参考,更好地发挥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

  经济运行分析汇报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进行了《经济形势分析基本方法及报告写作》的专题学习,以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写作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