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再落实 乘势而上再发力 为千亿起点新高明创统计服务新篇章

  ——高明区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2月8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林主持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区委区府办副主任杜明坚,区统计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镇(街道)、有关区直部门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等共3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统计重要文件、《广东省统计条例》、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有关统计工作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全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目标和任务,总结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部署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幼勤作工作报告,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经济科技和促进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和各镇(街道)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统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适应新形势、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服务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大统计”工作格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保障,全面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为实施“12345”发展计划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会议明确,2023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抓住重要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大统计”工作格局各项体制机制落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扎实推进我区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改革攻坚再落实,乘势而上再发力,为千亿起点新高明创统计服务新篇章。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林同志高度肯定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成效,并围绕正确认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好2023年全区统计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是继续发挥“大统计”工作格局优势,推动统计工作齐抓共管。去年深化统计改革,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成效显著,要继续推进改革攻坚再落实,推动好的制度机制落地见效,强化部门联动,合力做好全年统计工作。二是持续夯实统计基础,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围绕《省统计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方案》的工作要求,逐项对标,逐项落实,推动基层统计管理科学规范、工作保障完备,确保按时高质通过上级验收。三是不断筑牢统计数据根基,强化统计风险防范。提高政治站位,顺应国家发展大势,正确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抓好抓细抓实统计工作,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四是重点抓好升规入库工作,高效培育源头活水。企业和项目是统计数据的源头,区发改部门要统筹制定各行业“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年度工作目标,协调各行业部门落实企业培育扶持各项政策,区统计局要加强入库指导,合力推动升规纳统,开拓数源。五是扎实推进“五经普”,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2023年是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年,是对全区经济的全面“体检”,可以更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区第二、三产业的经济总量,对摸清全区经济调结构是一次重要机遇。要提前谋划,做好万全工作准备,确保经费、人员保障到位。要加强部门联动配合,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反映我区经济发展实况。六是锻造一支高明统计虎军,体现高明统计担当。配齐配强统计队伍,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提高培训频次,突出培训主题,提升工作技巧,更好地发挥在高明高质量发展中的统计担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