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

  ——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到高明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7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带队到高明区调研指导统计工作,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为题,为高明区领导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岳新主持会议,佛山市统计局局长王慧艳、高明区副区长朱立坚、高明区统计局局长黄幼勤以及区、镇、村各级统计人员共50人参加专题授课。

  杨新洪一行先后到荷城街道、明城镇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在高明区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授课,他指出,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统计条例》要求,以真抓实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统计工作上来,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杨新洪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迈向民族复兴的重要一步。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六个根本点”。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立场;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根本动力;四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根本任务;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路径;六是“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是根本要求。

  杨新洪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经济运行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高频率主持会议研究经济工作,推进出台各项措施,要求各级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大盘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级统计部门需持续重视加强影响经济增长的“八个方面关注点”:一是关注工业支撑力度;二是关注农业生产走势;三是关注商贸重要指标;四是关注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回落与部分实物量指标情况,尤其是交通运输业情况;五是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六是关注房地产市场;七是关注百名景气企业家信心指数;八是关注广东第四季度增长压力加大的规律性,四季度需要更加发力。

  杨新洪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并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重要文件,对统计监督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党中央系列重要文件是构建统计监督体系的重要指引。《广东省统计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体现,是落实落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的重要基础,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制度保障。《广东省统计条例》在加强统计监督方面共有“五个看点”:一是激发统计改革创新点;二是夯实统计数据质量支撑点;三是把握基层统计规范关键点;四是立足为统计调查对象服务出发点;五是筑牢“两防”法治基本点。

  杨新洪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着力共勉数据结构乡村振兴的“五个落脚点”:一是以农业强国为落脚点,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二是以农民增收为落脚点,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三是以城乡融合为落脚点,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四是以宜居为落脚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是以数字乡村为落脚点,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授课会后,学员们表示,经过杨新洪局长的讲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又进一步深化,对统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又加深了认识,感谢杨新洪局长对高明的关心与支持。学员们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高明人民的踔厉奋发下,高明,明天更美好。

QQ截图20221125094626.png

(图为杨新洪为高明区党员干部授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