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局五经普筹备办发文通报表扬广东为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1月1日,国家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通报表扬广东等地区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

  通报指出,广东等试点地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专项试点工作,突出政府行为,强化部门协作,积极组建机构,全力支持保障。各级普查试点机构建立健全专项试点工作机制,集中骨干力量稳步推动工作组织实施;基层试点人员恪尽职守、冲锋在前,认真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普查对象积极支持、主动配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相关数据。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据悉,广东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试点工作,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做到早谋划、全布局,试点工作高站位展开、高质量推进。省统计局和各试点地区统计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抓关键、关键抓、参加会、做发言、走进来。分管领导具体抓,严要求、深调研、强指导、重总结,推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确保专项试点的科学性、有效性,选择能体现地域经济发展差异、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比较齐全、对试点内容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进行试点,共覆盖全省三分之二的地市。在严格执行国家试点方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分别结合广东实际和承担任务制定本地区试点实施方案,规范工作流程、精心组织培训、广泛宣传动员、严把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专项试点各阶段全流程工作任务。

  通过专项试点,检验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总体思路框架》中新内容新方法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在广东工作实际中的适应性,并结合广东情况因地制宜,编印试点《业务“200问”》《技术“100问”》两册资料,总结出近两万字的试点报告,创新提出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实地探索了新技术新手段应用途径,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锻炼了普查队伍,为国家统计局科学研制五经普方案贡献了广东智慧,为顺利开展下一步普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