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审计局被授予2023年度“‘竞标争先’行动提名奖”

  2023年,高明区审计局全面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对标省先进审计单位做法和成效,通过比指标、比政策、比优势,学思路、学经验、学做法,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发展氛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打造高质量审计项目,提升审计质效,在高明区2023年度“竞标争先”行动考核中被授予“‘竞标争先’行动提名奖”。

  过去一年,高明区审计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1个,查出违规金额3400多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8亿元,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专报、审计信息、调研报告及综合报告23篇,移送问题线索6条,促进增收节支及挽回损失5400多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1条,促进完善规章制度76项,推动170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项目质效显著提升。坚持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牢牢把握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审计质量打造“新样板”。2023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数量、整改问题数量、增收节支及挽回损失金额、单笔项目挽回金额、促进完善规章制度、提炼审计成果屡创佳绩,实现了高明审计“六大历史新高”。挽回金额实现“新提升”,组织实施近年来首次开展的单项工程类审计项目,查出监督不严、偷工减料等问题21项,涉及金额高达2100多万元;加大对国企并购时资产评估高估造成1200多万元损失的追收力度。重点领域审计展现“新突破”。紧紧围绕政策跟踪落实、国资国企、民生领域、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审计,例如组织实施工程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管理、项目造价管理、合同履行和项目前期工作、招投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等方面问题。

  二是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从“实、严、硬”三个方面抓实抓细审计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探索建立“2+2+N”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绩效+”杠杆作用,拓展审计工作深度,增强审计工作效果。出台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从关注审计现场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作出明确指引,提高审计规范化程度。印发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备案办法,明确规定审计人员对干预审计工作行为进行登记备案和据实报告,确保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三是守正创新联动协同。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坚守审计基本准则,积极推动审计请示报告、内部审计、审计整改、大数据审计等全方位创新。夯实重大请示报告机制基础。全面规范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审计专报报送机制,深度客观真实反映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审计成果,全年提炼成果达23篇(次)。全面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出台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全过程跟踪指导机制。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率先在全市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大数据审计推进力度。成立大数据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四是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坚持凭德行、实绩、能力、作风的选人用人导向,端正审计干部事业观,推动审计干部锐意进取。做大苗圃计划。加大优秀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完成中层干部晋升2名,推动中层干部内部轮岗交流6人次,通过转任方式调入4名高素质人才。选树先进典型。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提升队伍综合实力,1名干部荣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及“高明虎军先锋”称号。营造研学氛围。建立“月学习、季讲堂、年集训”的学习模式,借助“审计大讲堂”,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度,提升审计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