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审计局印发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

  新年伊始,高明区审计局面向我区各镇(街道)、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印发了《高明区审计局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推进《佛山市高明区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有效施行,持续深化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全区各单位内部审计职责发挥,切实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明区审计局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从五大方面明确本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一是坚持指导思想。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充分利用好内部审计这个重要工具,主动做好常态化的内部“经济体检”,为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强调各单位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科学编制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原则上优先涵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民生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等。三是规范审计流程,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审计项目立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报告撰写、审计定性处理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把控,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四是规范委托第三方机构审计,提升审计成效。通过源头管理、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价等三方面加强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对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实施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五是规范审计整改分类,写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强调审计组承担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对审计查出问题,应明确整改类型、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