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明区审计局在审计整改过程中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为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整改监督股和业务股室、审计组有关人员组成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逐个问题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整改资料报送等要求,扎实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前移整改关口。加强改革创新,落实审计执行与审计整改分离的运行机制,切实将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整改监督股直接参与审计业务会议,加强与审计组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处理意见建议和责任划分的沟通协商,提高审计整改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将审计整改工作的关口前移,在审计组将审计报告送达被审计单位的同时,审计整改马上“进场”,及时督促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监督台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召开交流座谈会,与被审计单位一起探讨交流整改思路,提出审计整改要求。

  三是全程跟踪督促。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健全以整改台账为载体、以跟踪督促检查为主要方式的动态管理机制,实施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制度,通过核对整改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