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出实招”,助力审计监督“见实效”

  2月6日,高明区审计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首次召开对区2019年至2021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结果通报会,区审计局分管领导、审计组成员、负责整改监督工作人员及被审计单位分管领导及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领导及具体业务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区审计局通过这次创新审计结果通报会的方式,建立健全常态化向被审计单位通报审计结果具有重要意义,一个项目一次通报,整改工作一件一件对账销号,扎实推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一是加大被审计单位重视程度,聚焦增强“审计监督公信力”。此次审计,采取数据分析、核查病例、回访患者等方式,深入50余间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药品、收费、基金管理使用等多方面的突击核查,助力兜紧兜牢民生底线,织密医保“防护网络”。审计结果通报会上,审计组组长通报了专项审计结果、审计查出的20余项主要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用审计“力度”提升民生“温度”。被审计单位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充分肯定审计成果,诚恳接受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所提的建议,对类似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切实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聚焦打通报告“最后一公里”。此次审计结果通报会,被审计单位现场签收了审计报告,通过直接送达审计报告以及现场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的方式,从被审计单位局部知悉审计发现问题到中层以上干部及延伸单位负责人、经办人全部知晓,扩大审计结果通报范围,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形成被审计单位主动支持审计、自觉接受审计,构建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审计工作格局。

  三是加大审计整改工作深度,聚焦落实整改“下半篇文章”。前期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9000余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份,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审计专题报告3篇。通报会上,根据前期审计成果,提出了整改要求,审计报告送达之日起10日内提交整改方案,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在90日内报送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被审计单位就审计整改作了表态发言,强化落实整改责任,分类分工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下一步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抓实整改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