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内审监督,筑牢政府治理“第一道防线”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推动我区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自8月中旬起,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文同志亲自带队,组成调研组开展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专题调研。

  区审计局调研组深入荷城、杨和、明城、更合四个镇(街道)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专题调研,以及召集区直机关部分重点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座谈,详细了解各镇(街道)、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有关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建立、工作开展等情况,重点听取当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全面收集有利于推动我区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各单位普遍反映的内审机构设置未理顺、内审人员业务能力与业务水平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介机构的审计结果未达预期效果、对内审工作的指导不够到位等问题,区审计局谢海文局长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单位负责人要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切实担负起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职责,研究制定内审全覆盖工作计划,依托内部审计促进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实现本职目标。二是加强内部挖潜,各单位应探索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各单位主责领域专业人才的优势充实队伍建设,为提供高质量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坚实人才保证。三是提升工作合力,区审计局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以干代训”、业务培训、业务质量检查等方式,深度参与内部审计队伍的项目计划、实施、整改等工作,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区审计局通过开展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积极作用,切实筑牢政府治理“第一道防线”,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