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助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根据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高明区审计局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区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一是加大审计覆盖面,促全面规范资金管理。在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同步开展对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进一步加大审计的覆盖力度。通过利用填报表格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施对公务用车、罚没管理等专项审计,高效摸清区直部门(单位)在罚没处置、公车预算分配执行等方面的管理问题,达到查出一个问题,规范一片的效果。

  二是突出绩效审计,助推民生政策落实。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重点审查“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计生保险”资金等民生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益情况。通过外部调查等方式,延伸审计各职能部门对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过程中,加大了对部门盘活资产以及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方面的审计力度,促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范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落实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同时,要求财政部门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部门收支的监督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