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整改实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7月15日,高明区审计局联合区人大财经工委组成检查组,对“高明区荷城街道三洲旧区改造项目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区人大财经工委、区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首先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审计建议采纳、责任追究、尚未整改到位原因及限期整改计划、后续整改措施、有关制度建立等情况,并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充分沟通交流,指导整改工作,提出下一步整改工作意见建议。会上,区人大财经工委罗德忠主任强调,整改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对于整改难度较大、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问题,要抓住问题关键,加强分析研判,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齐心协力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加快整改进度;对涉及违规违纪的,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倒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真正到位、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审计整改联合专项检查,既推进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又充分引起被审计单位对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视,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有效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严肃性。

图片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