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增强基层群众对国家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推动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2022年6月26日,区审计局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联点挂钩的更合镇巨泉村开展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题的“送法下基层”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职责。

  仲夏已至,蝉鸣声响,树影婆娑。区审计局普法志愿服务队联合村委会干部在巨泉村委会前摆设宣传摊位,墙上悬挂醒目的普法宣传横幅,桌上整齐摆放《审计法》《民法典》以及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宣传小册子,吸引了附近的村民群众围拢过来,现场普法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首先,向现场群众派发新修订的《审计法》读本,宣传国家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接着,利用宣传图册上的典型案例,联同巨泉村委的“法律明白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合同签署、土地承包等与村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耐心细致讲解《民法典》,详细解答村民群众的法律疑惑。此外,普法志愿服务队还结合我区平安高明建设工作的开展,向村民群众讲解纳入重点打击十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情形,提高村民群众辨析涉黑涉恶势力的能力,号召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鼓励村民群众勇敢地维护自身利益,自觉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合力打造平安高明。这次普法活动共接待村民群众100多人,派发法律读本和宣传小册子300多本。

  区审计局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群众提高法律认知的能力,养成自觉守法和遇事找法的习惯,让法治信仰根植群众心中,取得了良好的学法普法效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