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碧水蓝天” 审计监督在身边

  碧水蓝天,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生活污水治理则是营造碧水蓝天的重要前提。为发挥审计监督在提升生活污水治理效果,改善江河水质,创造人民满意生活环境中的促进作用,区审计局于2019年开展了全区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的方式,促进区住建水利局加大了在污水治理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具体如下:

  是加快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9年,建成三洲旧圩片区污水提升泵站1座,2019年6月已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力提升三洲片区污水处理效果。同步加快杨和对川污水处理厂和杨和镇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解决对川片区污水处理问题。加强了管网建设2019年完成了53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如,完成了大成路及河江片区截污管网工程,2019年6月已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实施专业市场片区、幸福楼片区及沿江路排水管网改造,改造后将解决燕语东苑等3个小区未截污问题。三是实施对未截污小区的整改。对三洲碧桂园等23个完工未实现截污的小区,通过建设截污管网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已完成整改16个。是加强了排水许可管理。2019年7月,将排水许可纳入工程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确保新建项目的污水合规排放。并对前期完工未办理排水许可的雅居蓝湾等3个小区补办了排水许可证。五是加快了农村支管网建设。督促各镇(街道)完成了42条自然村雨污分流支管建设,保障了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点的处理效能。

  2019年,我区污水处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污水处理率由2018年的87.5%提升到96.37%;污水直排河涌现象得到有效控制,16个河涌监测断面未达标数量由6个减至5个。2020年,我局将继续跟进生活污水治理审计整改成效,并探索生态环境资源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在营造“碧水蓝天”上的积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