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利用机关内审团队力量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既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徐东涛书记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区审计局积极推动组建了高明区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团队,通过加强对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团队成员的指导、培训或以审代培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诚信敬业的内部审计人才队伍,为各部门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内控、防范风险、提质增效和保护干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区审计局突出审计资源整合大胆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由6个业务科室对口联系区44个部门单位,实行不定期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体检和把脉问诊,及时提醒和发出预警,防范风险隐患。2019年8月,区审计局联合区住建水利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的机关内审团队人员,对区沧江泵站管理处等4个事业单位2018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反映突出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完善政府治理方面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工作成果得到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区审计局将机关内审团队实施的内审结果以专题报告方式向区政府作了汇报,专题报告得到了区长等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耀斌同志还作出了“事业单位的问题还是比较多,主要是压力传递不足,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不到位、甚至放任,严管才是厚爱”的指示。内部审计工作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工作成效开始突显。

    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确保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团队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区审计局根据区领导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督察和“回头看”。督察结果反映,审计查出的90个存在问题大部分得到整改纠正,提出的12条审计建议基本得到采纳,4个被审计单位还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印章管理、资产管理等15项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各项管理制度日趋完善。

    四、内审团队审计业务能力显著提高

    区审计局采取现场指导、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分层分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通过业务交流培训和“以审代培”等方式,为内部审计人员更新知识、提高技能提供指导与支持。根据内审团队专业特长、工作经验等,在联合开展内审项目过程中进行合理的工作分工,重点辅导内审人员如何进行审计取证,并就发现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与沟通,帮助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团队掌握审计方法、提升内审工作质量。

高明区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团队的组建和运作,是适应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发展需求的创新举措,推动了区内二、三级预算单位内部审计全覆盖,促进了各部门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制度,防范管理风险,为高明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审计的人力资源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