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警调对接”在基层落地,全面推动大调解工作格局

  8月30日,高明区召开了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友雄同志主持,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骆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公安分局、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各司法所、各派出所负责人及各村(居)治保主任参加了会议。杨和派出所、杨和镇政府分别就杨和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推动“警调对接”工作在基层落地、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进行经验分享。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就全区推动“警调对接”工作作工作部署。

  杨和镇作为高明区推动“警调对接”机制在基层落地的试点,在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杨和派出所与杨和司法所联动合作及努力下,去年12月挂牌成立杨和镇治安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步推进杨和镇公安派出所各警务室及派驻站点调解室建设。通过“警调对接”机制,推动治安纠纷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及实体化运作,在涉及民间纠纷的警情处置过程中,通过规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以实现纠纷的快速处理和有效化解,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杨和镇治安纠纷调委会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共调解案件114起,调解成功率达98.8%,有效地压减“民转刑”案件,取得初步工作成效。

  近年来,高明区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大胆探索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司法行政业务指导+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面建立“访调”、“警调”、“检调”、“诉调”等“四调对接”工作机制,建立“调证”对接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各尽其能的纠纷解决平台。

(供稿:区司法局促进法治股 曾妙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