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司法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好上级政法工作、司法行政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促进各司法所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经验,区司法局于7月15日下午召开了上半年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友雄,各有关股室负责人及各司法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司法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各业务股室与司法所进行了业务交流。今年上半年,各司法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做出了不少工作亮点。在社矫安帮方面,各镇(街道)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作用,荷城司法所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归新社区”品牌项目,推进“引心计划”针对女性社矫对象开展特色帮扶。在普法治理方面,各镇(街道)结合我区“八五”普法规划,大力打造地方特色普法阵地,其中荷城街道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项目”,将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今年法治宣传的重点、特色工作,推动“荷风法韵”村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上榜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二期)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项目。明城镇创新普法形式,通过筹划树立镇普法品牌卡通形象大使,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在人民调解方面,各镇(街道)大力推动“四调”对接在基层落地见效。荷城街道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并初步形成“3+N”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杨和镇率先试点推动“警调对接”机制在基层落地,创新推动治安纠纷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更合镇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联合调解机制,多部门联动共同建立起镇级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同时,依托巨泉村“和维贵”品牌调解工作室建立经验,进行品牌调解室创建延伸,在巨泉村的两个村民小组建立起调解小组,并将品牌建设经验在全镇推广。明城镇以创建无讼社区为契机,以明城社区居委会成立的“邻里港湾”民间调解小组为基础,将人民调解工作延伸至住宅小区,覆盖至社会末梢。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各镇(街道)逐步完善建立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起法制审核委员会,为当地党委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制审核,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在法律服务方面,杨和镇结合工业园区特点,继续推进“法律服务惠企业”品牌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合镇运用诉前调解,很好地解决了一起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欠薪纠纷法律援助案件。

  彭友雄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司法所上半年工作取得的实效,指出各司法所仍不同程度存在人员编制空缺、村(居)专职调解员管理有待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开展难度大、执法人员水平不高等困难及问题。鼓励各司法所要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找准定位,共同发力,为我区追赶超越,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并为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4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司法所要发挥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坚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完善纠纷化解多元化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二是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好综治维稳平台做好特殊人群管控。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审查等职能力量,紧跟政府管理部门日益增强的法治化管理的意识和水平,为政府部门当好法治建设决策参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及时补充政法专项编制;加强对社矫安帮社工队伍的管理及指导,确保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到位;加强村(居)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有利于村(居)专职调解员成长、管理、激励等机制;充分认识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各村(社区)广泛开展“六个一”达标创建活动,为“法律明白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工作平台。

  (供稿:区司法局促进法治股 曾妙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