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依法治市办到我区开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部署应用工作调研

  为了加快推动我市行政执法部门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市、区、镇街三级行政执法部门应用全覆盖,11月4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联合市委政法委组成调研组到我区开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部署应用工作调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区委政法委、区直执法单位和各镇街的相关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共27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根据会议议程,首先由各镇街汇报了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各镇街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积极组织镇街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两平台”操作使用培训,督促各执法办、所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进行案件办理和执法结果信息公示。但由于镇街执法人员不足、执法人员老龄化、业务系统较多、移动执法设备不足等原因,导致各镇街通过“两平台”办理的实际案件数量较少。下一步,各镇街将克服困难,加大统筹力度,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操作使用培训,同时积极解决镇街执法人员不足、移动执法设备不足等问题,确保年底前全面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

  同时,各区直行政执法部门也提出了本单位在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时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区应急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水利局等单位反映,行政执法“两平台”缺乏个性化设计、办案过程中内部审批过多、未建立完善的沟通反馈机制,加上各类办案系统较多,影响了行政执法“两平台”的应用。

  在听取了各镇街、区直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汇报后,行政执法“两平台”开发工程师对各镇街和区直执法部门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和解答。平台开发工程师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各镇街和区直执法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部门沟通反馈,对行政执法“两平台”进行系统完善升级,促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全面推广应用。

  最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新华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她表示,开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部署应用工作调研,主要是为了听取各单位在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工作意见建议,促进行政执法“两平台”的全面应用。她要求,一方面区委政法委要肩负起牵头单位的督导责任,督促各镇街和区直执法单位积极上线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另一方面,系统开发工程师要根据各镇街和区直执法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做好平台操作培训和系统完善升级工作。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各镇街和区直执法部门全面上线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做好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和执法结果信息公示工作。

  (供稿:区司法局执法监督室陆文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