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司法局继续深化走基层解难题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长效常治

  为有效推进区直机关干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出实招帮助基层化解实际困难问题。10月15日,高明区司法局局长彭友雄带领高明区法律援助处的律师团队到荷城街道长安社区,对村居治理难题相关调研课题进行回访。

  前段时间,高明区司法局到荷城街道长安社区就村居治理难题进行相关调研,为帮助基层化解实际困难问题,对居民小区电动车存放充电情况是否纳入《居民公约》以及社区卫生管理治理情况进行回访,及时为社区解决好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长安社区党委书记邓超向高明区司法局反映,根据上一次区司法局提供的法律意见以及措施手段落实后,辖区居民积极行动,对自己房屋周围、自留地和备建宅基地进行了卫生清除和绿化,社区的公共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难、乱停放问题时有发生,目前对于辖区内某大型住宅居民反映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无序停放的问题仍然存在。

  在听取了长安社区的进展情况后,高明区司法局局长彭友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利用村民自治中《村民公约》和《经济社章程》的约定,加强村民自我行为的约束力,将一些应急性处理的事项列入其中;二是针对农村自治管理,依据“群众事情交给群众解决”的原则,要适当采取“社会评价”的方法,提升村民对“名誉”的关注度,并对美誉度高的村民适当给予一些奖励;三是针对住宅小区公共安全管理,重视小区业委会的建立和管理,充分利用居民自治制定好相关《居民公约》,要压实物管的管理责任,运用信息化科技化的手段解决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无序停放的问题;四是通过一两个小区、经济社试点,及时将成功经验做法传授到其他村(社区),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长效常治;五是充分发挥司法局法律职业人才集中的优势,社区居委会要加强与司法局的沟通联系,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同时司法局加大对长安社区的帮扶力度,及时为社区解决难题。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是高明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高明区司法局充分利用职能优势,通过组织在职党员到结对的社区“双报到”,并以进村入户、进企业入车间等形式,让“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工作常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长效常治。

  (供稿:区法律援助处陈佳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