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人民调解为人民,法援维权暖民心

  2021年7月16日下午,外来务工人员杨先生将写有“法律援助伸援手,为民维权献爱心”的锦旗送到明城司法所(法援工作站),感谢法援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为他解决工伤赔偿纠纷事宜,让积压在他心中的一件大事终于落了地。

  

  2020年12月26日,55岁的重庆籍外来务工者杨先生在明城镇某建筑工地工作时不慎受伤,经相关部门工伤等级鉴定,被评定为工伤六级伤残。杨先生与该建筑公司就工伤赔偿事宜产生分歧,未能达成赔偿协议,这工伤赔偿事宜一直拖而未决,杨先生也被迫留在工地棚房里面养伤,身体至今仍未恢复。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取得合理的赔偿,杨先生和家人向明城司法所(法援工作站)寻求法律援助,申请介入处理该工伤赔偿事宜。明城司法所(法援工作站)负责人李坚详细了解到有关的情况后,征求了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后,决定为双方就工伤赔偿事宜进行调解,以达到快速解决该工伤赔偿、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

  

  2021年7月15日下午14时30分,明城司法所(法援工作站)调解员李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莫敏基在明城司法所为双方就工伤赔偿事宜主持调解,通过法律法规的宣讲以及与双方当事人的反复沟通协调,杨先生最终与建筑公司就工伤赔偿达成了协议,该建筑公司就该起工伤纠纷赔偿杨先生合共38万元。双方对于调解的结果都表示满意,工作人员也为双方当事人制作了人民调解协议并做了司法确认,以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调解的过程中,明城司法所(法援工作站)负责人李坚了解到杨先生想尽快取得赔偿款项回到老家养伤,他积极与明城镇公共服务办(劳动保障)沟通,请明城镇公共服务办(劳动保障)介入与建筑公司协调优先赔付部分赔偿金给杨先生,让杨先生取得赔偿安心回家养伤。7月16日上午,明城镇公共服务办(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梁振强、陆伟华到该建筑公司进行商谈,希望该建筑公司优先支付部分赔偿金给杨先生,让杨先生能够安心回老家养伤。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沟通,该建筑公司愿意先赔付15.8万元给杨先生,剩下的赔偿款项待工伤保险赔付完成后再赔付给杨先生。当天上午,杨先生就收到该公司赔付的15.8万元,他表示终于可以回家安心休养身体,对明城镇公共服务办(劳动保障)及明城司法所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政府工作人员为他争取合法权益,让他一个外来务工者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这起工伤纠纷赔偿得到妥善快速处理。

  该起工伤保险纠纷能够快速处理,是明城司法所(法援工作站)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体现。同时,人民调解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调解及时达成协议,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从根本上避免和减少人民矛盾的发生,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明城司法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合理运用调解的方式为群众解决困难,让群众矛盾纠纷得到及时、高效、专业、就地化解,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供稿:区法律援助处、明城司法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