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参观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交流,了解我区法治宣传教育情况,2021年7月8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广敏率市委政法委和区委政法委队伍一行参观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地考察我区法治文化平台建设情况。

  首先,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一行到达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依次参观了宪法广场、民法典广场和法治观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广敏高度赞赏了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她提出: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结合高明实际,做出了高明特色。在现有的基础上,可结合人民调解、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考虑增设“人民调解屋”等功能区,让老百姓的问题和矛盾在家门口解决;进一步提升公园整体环境,丰富公园宣传内容,把公园建设成集休闲娱乐和法治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是由高明区司法局牵头负责,采取众筹的方式,联合高明区内19个普法成员单位共同出资建设的,投入建设资金133万余元,于2021年6月28日建成并对外开放。公园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以“德法同行,法润高明”理念,对标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创建标准,在不破坏公园整体景观的前提下,围绕法治文化主题,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与现有的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赋予公园新的法治文化生命力,整个公园集普法宣传、健身休闲、法治文化熏陶于一体,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随后,参观人员来到高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依次参观了法治展厅和禁毒展厅。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广敏了解了基地的接访情况,充分肯定基地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她提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树立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要从未成年人抓起,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法治宣传阵地,加强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学法的社会氛围。

  高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位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旁,总面积1630平方米,于2019年正式启用。基地分为3大板块:公共部分、禁毒展厅和法治展厅,内设包含宪法墙、法的历程、与法同行等多个专题区域的法治文化长廊,模拟审讯室、模拟牢房、模拟法庭等模拟功能区,以及游戏答题、法治图书阅览室、心理辅导功能室等互动体验区域,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平台。自正式启动以来,基地共接待约2万名中小学生和群众参观学习,是高明区面积最大、专业性最强的普法教育场所。

  

  (供稿:区司法局普法治理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