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办公证“实事” 利企便民永远在路上

  初心已得,始终如一。一直以来,高明公证处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的初心,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用一件件暖心事,一次次解民忧。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明公证处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如既往以群众利益为聚焦点,一以贯之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时刻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中。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使群众在公证服务中体会到满满幸福感,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党建引领,明初心,筑牢思想根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国之如此,何况于我。高明公证处在局党组的引领下,以局机关党委和公证处党支部为依靠,以党员公证员为着力点,在学习党史和队伍教育整顿学习阶段,均邀请非党员列席学习活动,要求非党员和党员一起熟读党史和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在业务会议中,第一议题必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党的思想渗透在工作中,萦绕在每个公证人员耳边;党员公证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好、领悟透,相互督促党员之间的学习;党员和非党员每天参加“学习强国”学习,每天提醒公证人员公证为民服务的初心;遇到难案急案,党员带头钻研,攻克难题。团结党员和非党员公证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专项治理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的独特优势,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始终跟党走,为群众作贡献。今年上半年,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公证处主任严惠华获得广东省公证协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公证员的荣誉称号。党员公证员廖小君撰写的《关于如何化解公证取证难办证难》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区领导的批示。

  二、风雨兼程,守初心,多措并举办公证实事

  (一)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告知承诺制便民利民。高明公证处按照上级有关“减证便民”的要求,大胆创新服务方式,在公证行业开展了一场全新的自我革命。用公证“个人承诺制”有效化解因“证明难”和“取证难”而导致的部分公证办证难题,让群众在办理公证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减证便民”,真真正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在简化办证流程方面打造了一大亮点,在为民办实事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自施行公证个人承诺制以来,高明公证处已办理205件适用承诺制的案件。

  (二)“延时服务”常态化,“限时办理”制度化,为群众节省时间。“您别着急,我们为您办理完再下班”,这么一句话,常常在高明公证处响起,也常常温暖了群众的心。有的镇街办证群众坐公交车赶来,有的群众下班才赶来,有的群众因取号较迟,事还没办,下班时间却快到了。为解决该矛盾,高明公证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优化服务时间、创新服务方式上下狠功夫,推出“延时”公证服务,切实做到牺牲小我时间,让群众少跑路。另外,今年年初,高明公证处优化办证流程,正式推行“限时办理”制度,在原有的承诺对于现场签署类及可现场核实的部分公证,如委托公证、学历、学位公证、证书(执照)类公证等做到当天出证基础上,增加了对于需要调查的一般案件在15个工作日内出证的服务承诺,大大节省了群众办证时间。

  (三)预约上门公证经常化,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一直以来,高明公证处不断深化便民措施,以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秉承质量服务、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推行让群众足不出门就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又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今年以来,高明公证处已为群众共提供上门服务60余人次。近期,党支部书记严惠华2次加急为癌症晚期病患者提供到医院病床前的上门办理委托公证服务,为该当事人及时处理财产获取治疗费用和家属生活费用提供及时帮助;党员公证员颜艺桃到福利院上门为将近90岁行动不便的老婆婆办理继承公证;党员公证员廖小君长途跋涉到更合镇为卧病在床的中风老人办理继承公证。

  (四)主动取证创新化,为群众解难题。高明公证处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主动转变工作思路,以此次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创新了便民服务的新举措,由“以证换证”变“主动取证”,不仅极大的方便了办证群众,也破解了开证明难的难题。办证群众仅需提供最基本的证明材料及相关材料获取的信息及途径,经当事人申请,在受理案件后公证人员根据需要主动去调查取证。今年以来,经当事人申请,高明公证处出具了290多份公函到有关部门查询、核实、代为调取档案。如请求外地的村居委会配合核实亲属情况、不动产管理部门核实不动产状态、婚姻管理部门核实婚姻状况、其他市区公证处代为核实被继承人的继承人范围等,并且安排专人到肇庆市、鹤山市无偿进行实地核实,免去当事人的金钱、时间等诸多麻烦。

  (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特殊群体。高明公证处为特殊群体优先办证,在工作中弘扬社会美德。对孕妇、现役军人、抗疫医务人员等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证”。凡遇到上述人员,高明公证处立即启动“绿色通道”预案,抽取后台公证人员迅速组成专门服务团队,专门快速为上述人员办证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高明公证处加急为即将临盆的孕妇办理了委托公证;加急为抗疫医务人员办理了继承公证;加急为多名现役军人办理了委托公证、继承公证,为101岁老人办理继承公证于受理当日核实,当日出证。

  三、念群众于心间,践初心,围绕公证拓宽服务范围

  (一)“巡回+定点”服务常规化,靠近群众办公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办理好公证的必然要求,主动靠近群众办事,使群众的幸福感更强烈。今年,高明公证处推出了“巡回+定点”办证制度,每季度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到镇街,到群众的家门口提供办证服务。办证服务囊括了法律宣传、咨询、现场受理公证、现场签名、现场出证、现场询问证人和现场核实等多种公证服务。今年4月,高明公证处到明城镇的“巡回+定点”公证服务中,提前通过各村居委会微信群向群众发布信息,抽调了10多名精干力量,配备了公证员和一般公证人员,邀请了社工团队、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十九个服务摊位参加,配备打印机、电脑、身份证核验机、照相识别仪等器材,做到在公证处能处理的事宜现场均可处理。活动当天,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咨询300多人次,受理案件7个,签名案件5个,出具公证法律意见书2份,询问证人证言8人次,成功调解因继承产生的家庭纠纷1宗,得到了当地群众交口相赞。

  (二)“首问责任制”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今年,高明公证处优化了内部接案制度,在坚持窗口咨询“首问责任制”的情况下,对于证据保全案件的接案、轮案进行了优化,规定当事人首先咨询到的公证人员,由该公证人员全程跟踪,包括后续的咨询、审核资料、受理、现场参与和出证等均由该公证人员负责,并将信息登记在台账中明确责任人。疫情期间,高明公证处在前台公布了公证人员的工作微信和联系电话,使当事人能便捷联系到跟进的公证人员,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人性化协助法律援助当事人,切实为群众减负。高明公证处在工作中,除为符合法律援助的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让困难弱势群体免费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公证服务外,还协助当事人到有关部门寻求协助。在办理公证时,如通过询问得知其家庭情况贫困,公证人员会发挥纽带作用,建议其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民政部门、法院等寻求帮助,同时,公证处主动向有关单位说明当事人情况。在确认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时,办理公证时主动为其减免公证费用。今年,高明公证处共协助当事人寻求法律援助30人次,为多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减免公证费。让公证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邮寄送达服务,实现领取公证书自由。“如果您不方便来拿公证书,可以把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留一下,我们通过邮政快递邮寄给您。”高明公证处践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理念,与中国邮政合作,开通了公证书邮寄送达模式,这一模式的推出,改变了以往出具公证书后当事人需亲自前往公证处领取公证书的固有模式,使当事人在领取公证书的方式上拥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五)政企服务专属化,“一对一”便利办证。在高明区纳入湾区建设和确定机场建设方案后,高明区将迎来大批量的保全证据公证,为协助好各机关单位征收、拆迁前做好保全证据工作。今年,高明公证处对各证保单位开展“一对一”专属服务,按照镇街和拆迁办、西江新城管委会等单位划分,安排专门的公证人员成为固定联系人,上述单位可以随时、方便联系到公证人员。对于企业办理公证的需求,高明公证处更是安排专门公证员全程跟进,并启动“绿色通道”、“容缺制度”,落实“暖企”行动。今年以来,高明公证处为机关单位办理保全公证20多件,为企业诉讼前收集证据办理公证10多件,为民办学校摇号开展公证服务等。在缺少几项次要资料的情况下,加急为某市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公证,得到了该企业的衷心感谢。

  

  (供稿:高明公证处颜艺桃、区司法局机关党委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