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两项措施解决法援律师承办案件顾虑

  2021年6月,高明区法律援助处为解决法援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顾虑,采取“疫情期间承办案件所需的核酸检测费用纳入法律援助补贴经费”和“到看守所会见的绿色通道”等两项便利措施,提高了承办律师的工作效率。

  6月初,有部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反映,因疫情反复,承办刑事案件时到高明区看守所会见受援人,需要提供72小时两次的核酸检测报告并且还要预约才能进入。目前的自费核酸检测的费用较高,大大增加了律师的负担,导致很多律师事务所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意愿不高。

  高明区法律援助处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将教育整顿成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经过与高明区看守所沟通和内部讨论,区司法局党组讨论决定,对律师群体采取两项措施:一是自2021年1月1日起,因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所需要的核酸检测费用将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补贴经费” 列支范围;二是在工作日上午为承办律师会见被告人开辟“绿色通道”,无需预约凭法律援助处公函即可直接安排会见。

  高明区法律援助处采取这两项措施以来,增强了法援律师对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了法援律师的负担,减轻了法援律师的顾虑。

  (供稿:区法律援助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