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清理整治特定场所周边法律服务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法律服务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法律服务环境,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5月26日,高明区司法局联合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税务局等部门对特定场所周边法律服务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本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区劳动局及鸿福花园周边的法律服务市场。联合检查组对“佛山市高明区鹤名社会保障咨询服务部”“佛山市高明区丽蓉商务咨询服务部”“佛山市高明区桦誉法律咨询有限公司”三家法律服务咨询公司的资质进行查验,对其业务经营范围及其广告宣传内容进行规范,检查冒充律师从事法律服务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在咨询机构违规设点收案的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三家法律咨询服务公司均有当事人留下的签名且按捺指纹的空白法律文书(代理合同、授权委托书、起诉书等)不规范行为,其中两家发现涉嫌与律师事务所或律师有勾连的违规行为,一家涉嫌违规设置广告。

  本次执法检查由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是司法行政机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执法的一次有效尝试,对于规范净化我区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产生积极影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各职能部门责令整改;对发现个别律师所及律师的相关违规违纪行为上报上级部门处理。本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全程监督指导,执法成效显著,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高明区司法局将进一步规范区内法律服务市场,加大检查力度,增强执法效果,不断净化我区法律服务市场。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辨别“真假律师”,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供稿:区司法局律公股  肖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