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调解室 发挥大作用——更合镇建立首个个人品牌室:“贤谈”调解工作室

  更合镇于今年3月建立起全镇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室——白洞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贤谈”调解工作室。该调解室在更合司法所的指导下,依托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李贤斌打造个人调解品牌,秉承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将矛盾解决在基层为目标,发挥人民调解示范带动作用,做优做细乡村人民调解。

  白洞村地处更合镇的西南边,与高要、新兴县相毗邻,是我区最边远的地区之一。该村远离圩镇,山地多,村民居住较为分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推进,大量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凸显,尤其是影响较大的侵占集体土地问题,纠纷调处难度大。李贤斌是白洞村人,是我区招录的第一批专职调解员,2015年7月开始担任更合镇白洞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刚入职专职调解员岗位的李贤斌年纪轻、资历浅,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屡屡碰壁,但他从不言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再试试吧!”。凭借着不屈不挠、专业敬业的精神和公平公正的人民调解员形象,李贤斌的工作逐步得到村民的认可,村中流行一句话“有事?找斌仔吧!”。

  由于群众基础深厚及工作表现突出,李贤斌在2019年被推选为白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并担任该村调委会主任,先后获“优秀村干部”、“更合镇优秀党组织书记”和“佛山市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此后,李贤斌肩上多了更多的责任,他认为,社会的平安、和谐、稳定是乡村建设的基础,并始终将人民调解工作贯穿各项重心工作当中。他不仅亲自调解,还善于总结经验,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自己的调解经验传授给年轻干部,带领村委会的全体成员积极排查化解辖区矛盾纠纷。至今,李贤斌带领白洞村调解团队共调处山林土地争议、邻里争议、婚姻家庭争议、侵占集体土地争议等各类案件296件,调解成功293件,调解成功率为98.9%。其中,成功调解了一宗侵占集体山地的历年积案,为集体追回土地一百亩。通过建立起个人品牌调解室,以个人示范效应带动并打造白洞村人民调解工作团队,李贤斌及其带领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以优质高效的矛盾纠纷调处,使村民反映的问题件件得到及时回应,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得以及时化解,维护着这个边远小山村的和谐、宁静,今年以来该村实现零信访。

  随着更合司法所“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活动的推进,更合镇围绕深入探索“访调一体”改革实践,创新三级调解工作方式,主动介入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努力挖掘和培养村干部、乡村贤达、优秀党员等建立品牌调解室,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扩大人民调解辐射面,全面提升全镇人民调解水平,下阶段还将在巨泉等村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

(供稿:区司法局促进法治股、更合司法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