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联合市委编办赴高明区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政策解读和调研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落实我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5月8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联合市委编办,由市委编办副主任陈光卿同志带队,市委编办体制改革科科长高长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秘书科科长刘斯华、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黄焯怡、副科长张衡、陈志坚及数字广东工程师组成调研组,到我区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政策解读和调研座谈会,指导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何华中、区委编办副主任谢佩文、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庄欣及各镇街分管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市委编办体制改革科科长高长君同志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了政策宣讲。高长君同志指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旨在解决镇街行政执法人员“权小责大”的问题,下放事项工作要分期启动、分期实施,暂时未启动的要做好铺垫准备工作。在队伍、平台和机制三个方面,一是要切实提高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二是要用好综合执法委员会平台,三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要负责统筹区级行政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指挥”“一个体系管协作”,确保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真正做到“接得住、用得好、有监督”。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黄焯怡同志解读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背景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的相关要求。黄焯怡同志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规范基层执法,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张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明确“一张清单定权责”,推动落实“两平台”上线应用,以信息化促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以四项机制做配套,先行先试建设特色突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最后,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副科长张衡同志对行政执法“两平台”工作政策进行解读及答疑。张衡同志对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遇到的问题及需求如平台使用、电子用章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两平台”工程师驻点培训等情况作了安排。

  会上,各镇街汇报了各镇街新增行政执法编制使用、执法队伍建设、综合执法平台建设、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等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对相关问题和疑惑进行回应解答。

  市委编办副主任陈光卿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调研座谈会的沟通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各镇街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参加座谈会予以了赞扬。陈光卿同志强调,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制度改革本意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让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做好“三个平台”的搭建、指引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确保用好“两平台”,充分发挥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对区级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推进落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供稿:区司法局执法监督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