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司法局多途径提升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为深入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落实年度业务培训计划,区司法局通过组织交叉检查及召开检查通报暨业务培训会等多种途径,有效提升全区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队伍工作水平及履职能力,切实强化社区矫正执法履职规范性。

  本次活动结合区司法局年初制定的业务培训计划要求,分别于4月25日至29日进行了业务交叉检查及于4月30日举办了检查通报暨业务培训会。在业务交叉检查环节,区司法局抽调了区局社矫股及各司法所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分别对区局社区矫正中心及各司法所近年来开展的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进行全面核查,检查组采取现场查阅档案台账、随机抽查个人案卷等方式,重点检查自《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后的社区矫正执法行为及2020年以来落实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措施等情况,检查内容包括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入矫办理及解除矫正、调查评估及异地迁居办理、请销假、暂予监外执行监管及定期体检等环节是否规范,刑释解矫人员“一人一档”、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定期走访及排查研判等工作是否落实等。检查组对查找出的问题当场进行了反馈。

  

  

  在4月30日举办的检查通报暨业务培训会上,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区局社矫股工作人员及社工、各司法所从事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的全部工作人员及社工共3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区司法局社矫股负责人通报了本次交叉检查共查找出的72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及整改时限;接着通过解读《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向大家归纳了工作中的“必须做”及“严禁做”,加深了大家对依法履职、规范执法的认识。

  

  区司法局副局长孙旭东在会议上强调:全区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本次业务培训,要利用本次检查及培训切实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不断掌握及更新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及履职能力,实现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提质增效、维护社会局面持续安全稳定的目标。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高明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区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开展教育整顿,全面查纠整改,确保通过本次教育整顿及业务培训工作将规范执法、依法履职的要求落在实处,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队伍。

  (供稿:区司法局社矫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