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司法局搭建七大载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高明区司法局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全面落实各项司法行政便民惠民措施,丰富服务载体,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普法宣传重力度。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高明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普法宣传活动、“3·15”法治宣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产权宣传周、“宪法教育大课堂”等法治宣传活动11场,派发宣传手册1万多份,同时利用“佛山高明普法”微信公众号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有奖问答活动。此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20场次。推进区法治文化公园建设,预计5月底竣工。

  二、为企服务重实效。主动靠前,通过与职能单位联系、实地调研走访江西商会高明办事处和12家有关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并组织辖区律师免费为区内15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律政策宣讲、规范内部工作制度、审查合同、以非诉讼仲裁方式协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等多种服务。此外,杨和司法所结合本地工业园区实际,将持续推出“法律服务直通车”、“法律服务进百企”、“法治文化进企业”、“法援惠民生助工农”、“矛盾纠纷零激化”和“法治宣传助发展”等六项“法律服务惠企业”行动,进一步治愈企业“疫后综合征”,为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法援援助重提质。实行应援尽援,开通“绿色通道”,对低保人员、特困职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以及农民工因讨薪申请法律援助等的,无需当事人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由法律援助机构直接受理并指派办理。同时发挥立案前调解功能,引导当事人采取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3月以来,区法律援助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3宗,调解解决5宗,调解率达100%。

  四、公证服务重温度。在受理、审批、出证等环节全面强化便民服务措施,主动提供“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对于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根据申请,可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为低保困难家庭、残疾人、五保户等免收公证费,对符合公证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酌情减免公证费。小额继承公证、出生公证、结婚公证和死亡公证等事项推广个人承诺制,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同时依托信用佛山业务平台为公证申请人建立信用记录。对公证失信人实施惩戒机制。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办理个人承诺制案件35宗,开展上门办证服务46宗。

  五、特殊人群重关怀。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等形式,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帮助特殊人群重塑健康心态,更好融入社会。荷城司法所还开展“引心计划”,协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重视身份、尊重规则的意识。更合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唯健坊残疾人农民合作社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及实践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累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26批到区社区矫正及刑释解矫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培训)基地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开展帮扶43人。

  六、行政执法重提升。为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切实提升全区各单位行政执法能力,4月27日上午,更合司法所邀请镇顾问律师为镇各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实务培训”法律讲座。4月28日,区司法局组织全区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上线应用培训,加快推进我区“两平台”的本地化部署和推广应用工作。此外还邀请了市有关单位到我区对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辅导。

  七、挂钩帮扶重质效。深化联点挂钩帮扶,组织党员法律服务团队进村开展法治体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等活动,开展“美丽田园”春季田园清洁大行动。选取联点挂钩村光明村松木塘村试点,探索“村民委托村集体流转土地,村集体按产业需求统一流转经营”模式,并为村民拟定土地经营权流转授权委托书、流转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书。在试点村完成土地流转有关法律程序后,将通过全国土流网发布有关信息,争取尽早为试点村招商引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