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开展青少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电信网络诈骗,是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嫌疑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特别是在校园中,学生群体更容易上当受骗。

  为贯彻落实关于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要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强化青少年防电诈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4月18日,区司法局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本次共80名青少年和志愿者参与活动。

  普法志愿者在模拟法庭,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诈骗法治宣传课,一改往日单调的法律法规说教,通过学生自导自演法庭审判,亲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法律威严,让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直观、更生动的认识,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范治理电信诈骗教育宣传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活动最后,普法志愿者呼吁大家,要进一步提升电信网络诈骗及网络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各项竞赛和防电诈答题任务,争先抢后地回答防范电信诈骗问题,并庄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成为防范电信诈骗的小卫士。

  

  本次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青少年群体传递法律知识,特别加强青少年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有效提升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和谐法治平安贡献力量

  (供稿:高明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