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顶明方向 省驻佛山指导组到高明区司法局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4月9日上午,省驻佛山指导组司法专班邱国强科长到高明区司法局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开展了工作座谈。

  座谈会上,邱国强同志检查了我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有关台账,了解我局在开展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答疑。邱国强同志认为,区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良好,一是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部署参与面广,及时将上级有关要求传达至各司法所,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学习教育环节台账内容详实。通过采取“听、看、问”的方式进行,现场查阅了区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台账、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扎实,“三项教育”充分结合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务实,成效明显。三是工作开展扎实。通过座谈详细了解了该局在政治轮训、党史学习教育、为企业服务等具体措施,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针对我局反映的农村大量耕地抛荒现象及单位存在的思想障碍,邱国强同志指出,要打消思想顾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试点方式探索解决以上问题,着力营造高明区农村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学思践悟,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民生观认识,打破思想禁锢,充分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对农村土地的执法、闲置用地执法专项督查以及对农村股份制改革进行调研,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管、规范土地管理秩序,保障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组织党员法律服务团队进村开展法治体检、帮助制定完善量化积分制村规民约、矛盾纠纷排查等活动,将土地流转中引发的矛盾纠纷作为集中排查治理重点,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调解。

  四是选取联点挂钩村光明村松木塘村试点,探索“村民委托村集体流转土地,村集体按产业需求统一流转经营”模式,并组织为村民拟定土地经营权流转授权委托书、流转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书,以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与村民增收共赢。在试点村完成土地流转有关法律程序后,将通过全国土流网发布有关信息,争取尽早为试点村招商引资。


- -